科索沃问题引爆俄美新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7:39 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3月20日专电 因不满联合国科索沃问题特使的言论,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19日在有关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愤然离席。科索沃问题正成为俄罗斯和西方外交争端的新导火索。

  联合国安理会1999年通过第1244号决议,授权联合国推动决定科索沃未来地位的政治进程。3月10日,塞尔维亚政府与科索沃当局阿族领导人长达13个月的谈判最终宣告破裂。

  谈判破裂后,联合国科索沃问题特使阿赫蒂萨里决定,将于本月底前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表决最终解决方案,俄罗斯则要求暂缓在安理会采取行动,各方继续就科索沃问题谈判。而阿赫蒂萨里反复重申,谈判的机会已经“竭尽”。

  俄方对此态度非常不满,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8日说,如果阿赫蒂萨里“觉得自己已经竭尽全力了”,那他应该走人,由联合国重新任命一名科索沃问题特使。美国国务院19日说,美国拒绝俄罗斯的换人要求,并称美将继续支持阿赫蒂萨里,并争取尽快通过科索沃最终地位的决议。

作者: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