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统一“着装”走公交专道 9月1日前300多辆校车改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9:25 上海青年报

  亮丽的柠檬黄色车身,暖紫色加红色的校车标志。昨天下午,当三辆喷制一新的校车从大同中学缓缓开出的时候,路上的行人纷纷投去了好奇的目光。在今年9月1日之前,全市300多辆自备校车将统一“着装”,并可根据规定路线走上公交专用道。与此同时,本市有关部门正在积极酝酿校车“公交化”,以学生专用公交线逐步取代现在由学校自备校车的局面。

  本报记者 蔡玲玲 实习生 蔡欣华

  醒目新装可避免校车误点

  上月底新学期开始时,上海市第四聋校的校车率先“换装”,驾驶员蒋师傅已经尝到了“甜头”。原来的校车只是在挡风玻璃前放置学校名牌,很难引人注意。遇到早高峰堵车,往往一圈下来要到8点30分甚至9点才能到学校。换上柠檬黄“新装”的校车上路后,让道的车子多了,开学至今还没有误过点。

  在昨天下午大同中学召开的中小学校车管理工作推进会现场,第四聋校开着全新的17人座“依维柯”和27人座“考斯特”前来展示。除了统一的“外包装”,车内的每个座位上还安装了保险带,孩子们落座后,在校车专职教师的指导下,小心地扣上保险带。

  据了解,有关部门在对全市校车进行抽查审核后,有60多辆不合格校车遭淘汰。从现在起到9月1日,全市300多辆通过审核的自备校车将展开大“换装”行动。由学校在规定时间内把自备校车交付给有关部门,统一进行免费喷漆、上LOGO等。而对于租用的校车,则一律要求在校车前后玻璃上都悬挂统一标志才能上路。此外,有关单位还将以优惠价格提供车内保险带、灭火器等装置。

  走公交专用道确保交通安全

  在对校车进行“换装”的同时,市教委、市公安局、市城市交通局、市综治办等四家单位联名印发了《上海市中小学、幼托园所校车管理若干规定》,规定首次明确了校车运载学生时,按规定路线,可在公交专用车道行驶,并可在确定的停靠点接送学生。

  “我们希望以此保障学生能顺利安全地上下学。”市教委有关人士表示,让校车使用公交专用车道,一方面提高了校车的行驶速度,另一方面也更能保障学生的交通安全。

  校车车身上那个向社会公开征集而产生的统一标志,是由两个孩子组成的“心”形图案,配以校车的造型。“这喻示着校车得到全社会的关心、关爱和呵护的爱心理念。”市教委青保办主任杨永明如是说。

  此外,新规定还对校车的驾驶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校车司机必须具有五年以上驾驶准驾车型车辆的经验,有连续三年以上良好驾驶记录,未发生过负有责任的交通死亡事故,最近三年内任一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未满12分等。

  【关于校车“公交化”】

  分区域设公用校车路线

  在出台了以上系列措施提高校车管理水平的同时,有关部门已在酝酿一个更大的动作。“我们正在论证‘学生专用公交线’的方案,校车‘公交化’将逐步取代学校自有校车。”昨天推进会后,市教委青保办主任杨永明在接受采访时透露。

  据介绍,所谓“学生专用公交线”是把全市划分成几大区域,然后根据区域内的学校分布、马路设计和公交网路布点,设计供区域内学校公用的校车路线。届时,学生专用公交线将在设计好的站点停靠,把区域内的学生送到各自的学校。

  “这将大大减少学校占用的车辆,减轻交通压力。”杨永明说,他认为校车问题不仅是安全问题,还是民生问题,不能光照顾了孩子而影响了城市交通,必须与城市交通秩序和管理水平相协调,所以校车“公交化”一定要放上议事日程。

  ■三大亮点

  持电子学籍卡享一元票价

  杨永明介绍说,届时,学生持电子学籍卡坐“学生专用公交”时,只需付一元钱。而且根据有关政策,将来持电子学籍卡无论坐公交车、地铁还是轻轨,统统只需一元钱,当学生初中毕业后该优惠会在电子学籍卡里自动消失。

  车站离学校步行15分钟内

  据透露,学生专用公交将在学校附近停靠,让学生下车,而不像目前校车那样停在校门口或是直接开进学校。“专用车开到学校门口将造成校门口交通拥堵,所以我们设计,把停靠车站安置在距离校门一段距离,但是步行肯定不超过15分钟。”杨永明说。

  成立统一校车车队

  目前,有些学校在租赁校车中也存在不规范的情况,比如用私家车、吉普车等不合规定的车型作为校车。

  根据新的校车管理规定,学校应租用具有营运资格的专业客运单位车辆,不得租用个人车辆;租用车辆应具有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校车证。

  对此,杨永明还透露,为了提高全市校车统一管理水平,可能会成立全市性的校车管理公司,建立一个校车车队。学校不再需要自备校车,也不需要租赁校车,而是统一向校车管理公司的车队进行租赁。

  “总之,校车‘公交化’要争取越快越好,这是需要各个部门联手一起做的事情。”杨永明最后说。

  ■家长建议

  校车专用线也要配备管理人员

  尽管校车“公交化”还只是一个初步的设想,但是当徐女士听说了这一消息后连连说:“这个设想很好,可以帮我们解决很大的问题。”

  徐女士的孩子念小学二年级,从家到学校只有一站路,但是徐女士要在儿子和接送其上下课的钟点工身上每天花去8元车费,外加8元/小时的钟点工工资。

  徐女士觉得,如果校车公交化之后,自己的孩子可以搭乘区域内的学生专用车,那样做家长的可以省心不少,也可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她认为,在学生公交专用线上一定要配备专门的管理人员,用以保障孩子的安全,要像现在管理校车一样不能超载。

  “车站设置离学校15分钟好像也太远了,要过马路的话我们家长也不放心。”另一名家长李先生建议,若开辟学生公交专用车,要有老师在固定的车站接送低年级学生过马路。被采访的家长都表示,孩子上下学途中的安全是最重要的,有了充分的保障,家长才能放心把孩子交给“公共校车”。

  >>新闻提示

  目前本市共有校车近1400辆,其中学校自备车300多辆,每天接送学生6万多人。

  近期,公安交警部门对本市校车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部分校车超载较严重;有的车辆未按规定年检和申领校车证,非法营运问题也时有发生。由于对违规使用校车处罚力度不够,致使一些学校为节省成本违规用车,造成险情,甚至发生伤害事故。

  >>相关新规

  1、校车必须确保相应座位,禁止站立。不得超载。

  2、校车证每年秋季开学前发放,一车一证,不得挪用于其他车辆。

  3、从明年9月起,中心城区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普通公办学校不再使用校车。如有特殊原因需要申报,批准后方可使用。

  4、每辆校车上应至少安排一位管理人员随车管理,负责车内秩序和学生上下车时的安全。

  5、校车应租用具有营运资格的专业客运单位车辆,不得租用个人车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