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特色的新闻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1:01 信息时报

  

时报特色的新闻产品
时报特色的新闻产品
大、小气候的结合,以时报的特色新闻产品的形式呈现。

  既有日常生活中突兀显现的事件,展示凡人根植于五谷杂粮与七情六欲的生活背景与逻辑:9月2日,26岁贵州青年郭云在广州中山大道将一名年仅3岁零9个月的小女孩任湘抛下天桥,随后跳下天桥自杀身亡。在探究小湘妹死因的同时,时报还原郭云的心路历程,发出关注打工弱势群体的声音。在择校费、除夕放假、未成年人监护权等话题上,时报以独特的视角推动公共决策的透明化和相应体制的合理化。

  也有社会发展中重大迫切的问题,关注国家建设在转型中的进展、遭遇的困顿、纪念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节点……时报编发几期重大新闻策划,体现了选题定调、材料准备、切入角度、图文编排上的匠心独运和气魄恢宏,既有重要的纪念价值,也有深刻的理论意义。

  2006年10月份,时报以56版的篇幅推出《百届广交会纪念特刊——商天下》,详细记述了广交会百届盛典的光辉历程,并展望交易会未来的发展前景。报道紧扣“商都——广州”这个命题做文章,在宏大的历史叙事之外,捡取历史的细节和残片,丰富读者的记忆。从十三行到广交会,盘点其前世今生,揭示中国现代商业文明的演进脉络,以上、下两辑构成一个既有历史回顾、也有远景展望的完整体系。

  中国共产党第16届中央委员会第6次全体会议于2006年10月11日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时报以16版的篇幅推出《从“斗争哲学”到“和谐哲学”中共执政理念转变〈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解读》。这个特辑从执政党转变执政理念的高度出发,紧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原则和主要方面,对《决定》进行全面解读。全文共设置了14个专题,各个专题分别由省内权威专家学者执笔撰写,结合广东的实际,既有理论分析,也有实践探索,为党政干部和广大群众深刻理解《决定》的重大历史意义,提供了一份及时的、难得的好教材。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