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严打盗销自行车 警方首拘购买赃车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6: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于立霄)北京正在开展治理自行车被盗专项行动,警方在全市范围内成立了五百个小分队,深入到各个社区,严厉打击盗窃自行车犯罪。这是记者二十一日从北京市治安总队了解到的。

  自三月警方开展行动以来,京城一些自行车黑市仍在顶风作案。据警方介绍,一名男子趁着夜色降临,在朝阳公园桥附近的非法交易市场上花一百五十元购买了一辆盗来的自行车,他骑了不到百米,就被蹲守在小区附近的民警查扣。据悉,这是北京首次拘留涉嫌购买被盗自行车的普通市民。

  警方规定,买车地点如在非法交易场所、买车价格如明显低于市场价、所买车辆没有合法票据,均被视为“明知赃车仍然购买”。而对自知是赃车依然收购或者代为销售的,将视情节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劳动教养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因盗销自行车违法者,将纳入警方的黑名单。

  据透露,截至目前,北京警方打掉十二个盗销自行车团伙,其中三十七人被刑事拘留、一百二十二人受到治安拘留,收缴被盗自行车四百余辆。

  为调动市民参与自行车治理行动,北京制定了《群众举报盗销自行车违法犯罪奖励标准》。警方表示,对市民举报偷盗自行车线索属实的,治理自行车被盗小组办公室将予以最低一百元至最高五千元人民币的奖励。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