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庆房产拍卖曝贪污案 业务员涉嫌吞百万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16:49 东方网

  轰动一时的刘晓庆税案早已尘埃落定,但在税案处理过程中,竟曝出了业务员贪污拍卖款的案件。今天上午,此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曾任北京市拍卖行业务员的谢京伟,被控在拍卖刘晓庆公司房地产等业务过程中贪污107万元。

  市检二分院起诉指控,谢京伟在担任北京市拍卖行业务员期间,利用拍卖项目的联系、签约、返款等全部过程的职务便利,在北京市地方税务局第一稽查分局委托拍卖“刘晓庆”公司房地产等3个项目过程当中,编造这些项目是其私下设立并任总经理的北京昊鑫皓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介绍、促成的谎言,以需要支付中介费、佣金等名义,从北京市拍卖行骗取公款共计107万元并予以侵吞。

  “谢京伟无罪!”当公诉人宣读完起诉书,谢京伟逐条说出了自己的辩护理由,他承认得到107万元,但认为钱是昊鑫皓公司依据合法有效的协议书,得到的合法的中介费、佣金、不是贪污款。

  45岁的谢京伟在1997年时曾因受贿罪被免予刑事处分。他首先在法庭上讲述了获得晓庆公司拍卖业务的经过,“2002年10月,我原来所在公司解散,我找了北京市拍卖行的领导,想调入北拍。对方让我联系个拍卖的‘活儿’,并承诺事成之后让我当北拍的副总。这时,我打听到刘晓庆被查封的房产将被拍卖,就通过关系争取这个拍卖项目。”

  谢京伟自称,2002年12月,他为北京市拍卖行找来了这个“大活儿”——拍卖刘晓庆公司被查封的房产。“我到刘晓庆专案组,被委派查封房产。我从重庆、深圳回来后,向专案组汇报,这些房产北京有15套,外地有4套,还有些车。专案组随后向国家税务总局汇报,税务总局同意启动拍卖程序。”按照谢京伟的说法,北拍能拿到晓庆公司拍卖的业务都是通过他的人脉关系。

  随后,谢京伟告诉拍卖行的领导自己拿到了项目,并且要求调入北拍。次日,谢京伟注册了一家叫做昊鑫皓的咨询服务公司。他找到拍卖行领导,要求北拍和昊鑫皓公司签一份合同,约定晓庆公司的拍卖是昊鑫皓公司通过自己的关系介绍和促成,昊鑫皓公司要从中受益。最终,晓庆公司房产拍卖后,地税局给了北拍31万余元,这些钱全都进入了昊鑫皓公司的账户。

  而北拍领导作证说,刘晓庆房产拍卖是税务局直接委托北拍,没有中介,谢京伟受命执行,却欺上瞒下,编造了有中介公司的谎言。公诉机关认为,谢京伟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大肆侵吞公款,情节严重,应以贪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