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关“整容”开足马力 奥运前将重现明清风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01: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三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田张梦)记者今日从河北省文物局获悉,历经六百年沧桑的山海关城墙修复工程现已全面启动。今年山海关古城墙共有八个施工段落开工,按照计划,今年年底要完成六千延长米城墙主体维修工程,为迎接二00八年奥运会做好准备。

  据悉,山海关古城西城墙南段(试验段)及南城墙两个段落施工单位现已分别进场,监理单位也已到位。其余五个维修段落施工单位将于四月初进场,力争暑期前取得突破性进展。二00六年开工的东罗城南城墙和牧营楼南一百一十米城墙修缮加固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百分之三十。

  据了解,建于明洪武十四年(公元一三八一年)的山海关古城,是中国北方军事重镇,拥有中国保存较爲完整的惟一一处长城军事防御体系,是世界文化遗产。六百多年的风剥雨蚀使古城损毁严重,从二00三年开始,中国对山海关古城进行全面的保护开发。

  总投资逾二十亿元的古城保护开发项目,是河北省文化一号工程。目前已投入八亿元人民币,完成钟鼓楼、南门望洋楼、西门迎恩楼、北门服远楼的复建,五百米长城本体和马道修复等重要工程。

  目前,古城总体布局已凸现雄浑古朴的明清风貌。奥运会前,山海关将以头枕燕山、尾入大海、中嵌古城,古城南北有翼城、东西有罗城的古韵雄风向世人诠释“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