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流转 农民入社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05: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邛崃仁寿村优质粮食集体化集约化经营综合试点探索

  本报记者 陈方耀

  邛崃市固驿镇仁寿村在进行优质粮食生产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综合改革试点过程之中,通过采取流转土地发展粮食规模生产、引导农民向城镇集中居住、土地承包经营权收益换社保等办法和措施,初步探索出一条“粮食增产、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壮大、农民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农村文明和谐发展”的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新路。

  昨日,邛崃市固驿镇仁寿村食用菌大棚里,村民宋守君等正忙着拾菌子。虽然还是在这片熟悉的土地上劳作,但与一年前相比,这块地连同它的劳动者已有了很大的不同:一年前,这些土地还是每家每户的承包田,现在这些地流转给国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经营;一年前,他们地里种的是油菜、小麦两大主要作物,而现在,种的却是食用菌、脱毒大蒜、脱毒马铃薯等经济收入较高的品种;一年前他们辛苦劳作,而收获勉强能补贴家用,而今年虽然还是在这块土地上劳作,一天却能收到20元甚至80元的工资……

  种田还拿工资?这样的事是村民们从未想过的。村民们说,这些还是其次,现在土地流转到公司不仅能获得一份社保,将来还能享受集中居住住房补贴……“养儿防老不如早点入保”村民们直说变化大。

  突破1

  粮食增收难 矛盾如何解决?

  土地流转 粮食生产集体化集约化

  难题 由于土地收益的减少,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受到了很大的制约,以仁寿村为例,该村很大一部分村民已经脱离了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村里有1000多人在外打工,村民的土地大多免费赠送或者转交给他人耕种,另有一部分土地抛荒。

  集约化生产 粮食增收

  稳定粮食产量难,种粮增收更难,矛盾怎么解决?2006年4月,成都市优质粮食集体化集约化经营把仁寿村作为试点,实施粮食生产“规模化、集体化、集约化、标准化、社会化、品牌化”生产。去年大春,由于实行了集体化集约化生产,公司派出技术人员进行了技术指导,实施标准化生产和新技术应用,虽然受到天旱和大风的影响,该片区的优质水稻亩产仍然实现了467.5公斤的产量,较试点前常年亩产418.6公斤增产48.9公斤,实现了粮食单产突破的目标。

  保底又领工资 农民增收

  在粮食增产的同时,村民的收入也有了提高。试点区采取了以稻谷保底流转农民土地的措施。村民宋守君家共有6亩多土地,刚开始实施土地流转,村干部来做工作,她死活不答应。后来听说土地流转到公司后,可以旱涝保收分到400公斤稻谷,她暗暗地算了一笔账——自己种田的话,一亩田大春能产500公斤左右稻谷,但得自己买种籽、肥料,投入人力,现在把土地交给公司,便可以直接保底分到400公斤稻谷。这笔账一算,她爽快地答应了。最终他们一家共出让6亩多的田,现在每年可以拿到2500多公斤稻谷按市价折算的现金。

  既有保底收入,又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像宋守君一样,仁寿村的其他村民也正是看中了“保底”这个保障,最终愿意把土地交给集体实行流转。许多以前把土地送给邻居、亲戚耕种的村民也纷纷要回了自己的土地,加入到集体流转中去。

  该村涉农1060户、3587人,共流转出4602亩土地,实行优质粮食集体化集约化经营综合试点。固驿镇党委书记许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实行土地流转,大春一季400公斤稻谷,远比农民自己种划算,还可以在公司里打工挣工资,一年下来人均可增收1000多元。

  突破2

  土地流转 如何保证农民利益?

  土地经营权收益换社保 农民有了养老保障

  难题 “没有了土地,等老了吃什么?”在土地流转之初,许多村民心里都打了个大大的问号。“那个时候大家心里都是悬的,你说人家年轻人还可以在公司里打工挣工资,我们这种上了年纪的人,不种土地老了谁养啊?”55岁的村民代大姐告诉记者,最初听说要实行土地流转,她是一万个不愿意。

  试点:土地经营权收益换社保

  “仁寿村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开全市先河,试点用土地经营权收益换社保,将流转土地经营权的农民纳入社保,在‘统’字上下功夫,引导村民摆脱土地的束缚,向二、三产业转移,最低生活就有了保障,彻底解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 该市市委副书记刘兴军如是说。

  据邛崃市社保局局长毛迪瑜介绍,该示范区集体经济组织所有成员,凡自愿将土地承包经营权转交给集体组织、年满16岁的农民;或者该示范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未承包到土地,但自愿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年满16岁的农民都可以实施这种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换社保。

  土地流转金收入以人均1亩土地、每亩400公斤稻谷的当年市价为标准,以实际计算,全额计入社保;无承包土地的农民,流转金缴费以每人流转土地面积0.88亩计算,前三年由该市市政府补贴,后十二年及其以上年限由该市市政府和仁寿村集体经济组织各补贴50%。

  凡一类人员(男已满60岁,女已满55岁的),只要一次性补交齐15年的社保金,就可以从缴纳完社保金的当月起,每个月定时领取社保资金;二类人员(男未满60岁,女未满55岁的)一次性补交齐以前年限应该交的社保金,今后按时缴纳社保金的,到男满60岁,女满55岁的时候,也可以领取社保资金。

  心声:现在咱靠社保防老

  “以前是养儿防老,现在是靠社保防老了!”日前,当仁寿村15组68岁的余久安老人从邛崃市委书记高志坚手中接过土地承包经营权换社保一类人员养老保险证时,喜悦和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这本薄薄的证件标志着老人从今以后将每月领到124.06元钱,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

  到目前为止,该村已经有296位村民买了社保,其中一类人员146人,二类人员150人,正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对买养老保险表现出了兴趣。

  突破3

  如何转移农民 实现新型城市化?

  试点农民集中居住提升居住品质

  该市市委书记高志坚告诉记者:“仁寿村实行土地流转、村集体入股经营,已经迈出了改革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将共同来开展一系列的综合改革,尝试探索农民新型集中居住的方式。希望能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带来实惠,能为破解‘三农难题’提供有益经验,能为远郊县推进‘三个集中’探索新路。”

  土地流转出让经营权,农民工外出务工,通过技术培训再就业等多种方式,大大降低了农民对土地的依赖性,把农村的富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许多农民有向城镇集中居住的需求,按离土离乡、离土不离乡、不离土不离乡三种方式,固驿镇通过补偿鼓励农民到集中区集中居住。其中凡是愿意离土离乡的农民,到临邛镇中心城区集中居住统规统建经济适用房的按26500元/人标准进行补助;愿意不离土不离乡的农民,到集镇或中心村集中统规统建多层安置房入住的按7500元/人标准进行补助。

  新闻链接

  土地承包经营权收益换社保

  土地承包经营权收益换社保是为了推进优质粮食规模化栽培综合试点区建设而专门针对固驿镇仁寿村推出的一项保险制度,该保险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政府补贴;二是可以转移;三是参保人员达到养老金领取年龄,但缴费年限不足15年的,经本人申请,可将个人账户余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另外,土地承包经营权换社保不同于征地拆迁农户进社保,是把土地交回村集体集中流转、规模经营,土地所有权仍然是集体的,只要是村集体成员,就仍然有参与决策权、建议权、收益权。目前,吉林省等地也在试点“以土地换社保”改革。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