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管理应更民主”——对话张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4:37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戴敦峰

  记者:为什么要向大众公开自己和院长之间的矛盾?

  张鸣:公立大学是用纳税人的钱办的,学生还交了学费,因此他们的家长和学生们理应知道一切,他们有权知道一切。如果这个问题能够引起讨论而且能够有所改善,那么我个人的得失、荣辱也就无所谓了,我也觉得值。

  记者:高校行政化和官僚化的根源何在?

  张鸣:整个的结构官僚化,学校里所有的干部、院系管理人员都变成了官员,都是通过层层任命的。农民还可以选村长,多数大学,教师连选个没有实权的系主任的权利都没有。所有都是任命,看听话不听话,所有的环节完全按行政操作。

  所有的学术评审,不管是评奖还是资格的认定,评委委员只看你是不是官,不看你是不是专家、你的学术地位,只是官大学问大,大评审要大官,小评审要小官,而不看大家是否公认你有资格去评审别人。

  一旦你成了院长,你就可以进入各种评审机制,就有权评别人,也可以跟别人进行利益交换,这种潜规则在学术圈已经非常牢固了。特别这几年,一个文科的课题动辄几百万乃至上千万,乃至上亿,这是巨大的利益呀,大家心思不是用在怎么做学问,而是怎么瓜分利益。

  记者:高校教育的行政化、官僚化,对教育和学术造成了什么样的损害?

  张鸣:高教行政化、官僚化对教育和学术造成的损害可以说是致命的。在学术上它造成了“行政指挥下的学术”、“行政导向的学术”,事实上学术已经变成了行政的“婢女”。另外一个方面使得本来是作为同事、作为学术同行的教师变成了本单位领导的下属,导致了严重的学界“奴才化”倾向。

  这样“奴才化”的倾向使得学生也是尽可能地磨去棱角、泯灭个性,让他们变成听话的乖孩子,创造力被完全扼杀了。这样的大学培养出的学生会使得中国离创造型、创新型国家越来越远。

  记者:那如何才能克服高校教育的行政化、官僚化的倾向?

  张鸣:最主要的是给教师、给学生一点权利,建立一种比较有效的机制,监督和遏制学校官员包括院系官员的这种近乎于无限的权力。比如说决定学术评审、职称评审,应该由老师们投票选出来,也就是各项事务更民主一些。

  现在的大学管理体制比外面的行政体系还缺乏监督。高压下教师们不敢说话,成了一个普遍现象。所以影响到学术研究,学术研究在行政高压之下喘息很难。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