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建成8.5万余座水库大坝 其中三成多老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6: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赵胜玉)中国水利学会名誉会长朱尔明今天在水利部为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举行的座谈会上说,中国已建成八点五万多座水库大坝,由于历史原因和当时的经济、技术条件,以及多年运行,年久失修,约有百分之三十三的大坝存在较多的隐患和老化病害,尤其是中小型水库病坝更为严重。

  他说,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在水灾害安全和供水安全方面做了大量调节工作,为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但目前中国的水安全方面仍然存在不少的突出问题。

  一是水旱灾害。中国的水文气候特征,决定了中国年内年际间水旱灾害交替发生,总体上南方洪涝频发,北方干旱缺水。水旱灾害是中国各种自然灾害中最为严重的灾害,年均直接经济损失约占各类自然灾害总损失的七成以上。

  二是水污染严重。二00五年全国点源污水排放量超过七百亿立方米,面源污染面广量大,河流约有百分之四十的河水质不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湖泊水质有百分之六十五不符合水质标准。

  三是水环境恶化。

  四是水库病坝。中国已建成八点五万多座水库大坝,约有百分之三十三的大坝存在较多的隐患和老化病害,尤其是中小型水库病坝更为严重。其中不少病坝位于城镇、交通干线、工矿企业的上游,直接威胁着下游广大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他说,上述问题的存在,有自然环境引发的,但更多的是人类活动所导致的问题。单靠某一部门难以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社会有关政府主管部门、经济、法律和利益相关者参与,共同研究,综合解决水安全存在的这些问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