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首度面临“进步带来的烦恼”:人口老化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6: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吉隆坡三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苏祥新) 大马两位官员今天向记者分别透露的欢喜与烦恼却是相互关联乃至互为因果的命题。

  该国卫生部政务次长李家全欣悦地介绍,大马人口的平均寿命已由该国独立前的五十五岁增长到七十四岁;其中男性为七十一点五岁,女性为七十六点二岁;该国华人平均寿命居各族之首,男性是七十三点六岁,女性更达七十八点八岁。

  与此同时,该国霹雳州城市交通及地方政府事物委员会主席郑可扬则称,大马首度感受到人口老化阴影的逼近,该国六十岁以上的老龄人士已经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六点二五,而有关方面估计二0二0年会超过百分之七,表明人口老化已经加剧。

  据了解,随着大马经济近年的不断发展和社会观念的进步,福利增加与疾病得到控制,加之发达国家常见的生育率下降也在这个回教国家降临,大马避不开人口老化问题。意识到这一点,该国加强对人口老化问题的研究,并加大诸如增加养老院数目在内对老年人的保护,以解决这一“进步带来的烦恼”。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