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快建设与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间口岸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20: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三月二十二日电(记者 闫文陆)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厅获悉,新疆将在五年内投资二十三亿元人民币,修建与周边国家之间的口岸公路,改建新疆与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相连的口岸公路。

  交通厅的提供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路建设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显示,口岸公路建设工程将由中央与新疆地方财政共同投资,总长八百多公里。

  据悉,全部工程完成后,一条以乌鲁木齐市为中心,以新疆陆路边境口岸为终点的扇面状公路运输网络,将会更加快捷、通畅,进而提升中国向西开放等级。

  新疆与八个国家接壤,在长达五千七百公里的边境线上分布着十七个国家一类口岸。新疆也成为中国对外开放一类口岸最多、开通国际运输线路最多、最长的省区。据新疆涉外道路运输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新疆共有三十七家企业的一千五百余辆客货运输车辆常年奔波在国际道路运输线上。

  随着中国与中亚国家贸易额持续增高,口岸经济已成为新疆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疆口岸公路新建、改建工程的实施将缩短进出口货物公路运输时间,对新疆外贸事业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