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浙江宁波也缺水 5年内将投40亿元兴建水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23: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波3月22日电(叶琛琛)江南水乡浙江宁波尽管河网密布、水系发达,然而水资源并不富裕。根据宁波市水利发展规划,“十一五”期间,该市用于水源建设和调配的资金将超过40亿元,可供水量将在2010年和2020年分别达到27亿立方米和30亿立方米。

  据资料显示,宁波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1180立方米,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5%,且在空间分布上,南部山区较多,经济发达的中部和北部较少。2005年,该市城乡用水已经突破20亿立方米,预计到2020年,需水量可达到30亿立方米左右。然而,直至“十五”末,宁波市供水能力只有21亿立方米。

  预计未来15年内,宁波市工业用水量和环境用水量将迅速增大,为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从“十五”开始,宁波市采取“内蓄外引”的方法,兴建周公宅等水源工程和宁海力洋水库加固扩建工程,水库总库容2.97亿立方米。除葛岙、辽车等水库建设外,曹娥江干流引水工程等境外引水和跨流域调水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为宁波市增加水量6亿多立方米。

  这些举措基本可满足宁波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但即便水源工程全部建成,如果遇到干旱天气,或水源受到污染,部分地区仍可能出现用水紧张。因此,节约用水和水源保护显得至关重要。

  截至目前,该市万元GDP的用水量已经下降到75立方米,根据规划,到2010年这个数字将持续下降到61立方米。除了调整工业经济结构、发展循环产业,农业灌溉用水占总用水量的比例将由现在的45%下降到36%。64个水质监测点也将及时发布质量通报,保护水源地,以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