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余杭挂牌成为全国首个“中国故事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23: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3月22日电(唐永春 何益霞)记者今天从浙江杭州余杭区文联获悉,他们已经收到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发出的批文,正式授予余杭区为“中国故事之乡”,并挂牌“中国新故事创作基地”。

  据悉,这是诞生的全国首个“故事之乡”,也是余杭文艺事业第一个“国字号”特色文艺品牌。

  浙江杭州余杭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使得故事传说资源十分丰富。“良渚文化”、“大禹治水”、“古运河”、“径山”等方面的经典传说,世代相传,特别是“杨乃武与小白菜”民间故事传说在全国家喻户晓。在余杭城乡,不少市民有讲故事听故事的习惯,田头地角休息时,茶店酒肆闲聊时,常常有人会声情并茂地讲述民间传说故事,每到夏季纳凉,在许多地方更是成了“故事会”。

  二十年前,余杭作为全国民间文学普查的试点,发动千余人深入到每个村庄普查,共收集到民间故事传说三千余个。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余杭范围内普遍开展了群众性的创作活动,组织作者创作故事作品,由故事员到群众中宣讲,当时被誉为“乡乡盛开故事花”。而目前,临平、塘栖、瓶窑、余杭、闲林、径山等地的故事活动依然十分活跃。几十年来,故事已成为余杭群众文化的一项拳头产品。

  近些年来,余杭的故事作品发遍全国故事刊物,累计发表达一千余篇。《鸳鸯错》、《含羞桥》、《抓阄》等精品还在省级以上各种赛事中获了大奖。前年,展示近三十年来余杭故事创作成果的《余杭新故事精选》编辑出版。去年,余杭区举办“中国(浙江)廉政故事大奖赛”,吸引了全国二十七个省份的故事作者一千五百多件作品参赛,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

  浙江杭州余杭区文联主席甘士明表示,区文联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余杭故事创作与讲演水平。组织创作活动,创作更多富有余杭特色的新故事,深入挖掘和收集民间传说故事,筹划整理编辑《中国故事全书》之“余杭卷”。同时还将会同中国文联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筹划举办首届“中国故事节”,扩大“余杭故事”影响力,打造“余杭故事”品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