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多管齐下解决看病难 增资源量优化看病流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23: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温州3月22日电(记者李飞云)看病难和看病贵等医疗问题依然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在年初的浙江省“两会”上,有温州代表也提出,温州的医疗问题最突出的不是“难”和“贵”,而是“烦”——在医院耗时过长,代表因此提出医疗市场的细分建议,为一些高要求的病人设置VIP的待遇。

  记者就这些问题今天采访了温州市卫生局副局长程锦国。

  程锦国向记者分析说,造成“看病难”的主要原因在于卫生资源不足,当然也有资源利用率不高的因素。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升,生活观念的改变,对医疗卫生需求正在不断增加。以前有病不看,现在主动要求体检的也不少;在农村,由于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健康意识日益增强,从农村还有从山里开始转向城市求医。因此,潜在的医疗需求释放出来了。另外,城里原有的医疗医保指定地点,也造成资源的相对集中。

  至于“看病贵”,程锦国表示,一方面是医疗服务的超前消费,大量使用国际先进的设备仪器,医疗器械造成医疗费用的居高不下。另一方面与药价虚高和药品的流通环节相关的问题有关。当然还有医院的管理等问题,和医疗保障制度的普及不足,医疗费用分担机制不全等因素。

  如何解决老百姓关心的这些问题?程锦国介绍说,近段时间以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重视群众“看病难”问题,王建满书记、邵占维市长分别就缓解“看病难”问题进行调研,还召开了市委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专题会议。温州市卫生局就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采取了很多措施。

  首先在增加资源总量,拟将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温州市妇幼保健院和温州市中医院采取整合重组,互补优势,整合后可增加医疗用房3万平方米,床位500张,形成辐射浙南闽北的市本级现代化综合大型中心医院;提高市二医资源利用率,加快市二医(东院区)住院综合大楼建设,增加卫生资源存量,并以渗透管理模式、医疗技术和人才方式,带动西院区发展。把西院区建设成为城市西部的大型综合型医疗中心,解决西部近50万人口的看病问题。加大温州医学院附属一院新院区建设力度,新院建设工程已进场施工,建成后将增加2000张新床位。

  其次是优化看病流程,在医院推行一卡通制度,简化门诊病人就诊流程,采用预缴费用,减少病员往返交费、排队等不便,改变以财务为中心的管理模式向以方便病人为中心的管理模式转变;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严格执行医疗行业准入管理制度,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秩序,完善医院评价体系,实行量化管理。同时,加强医疗收费监管,严格实行费用清单制和费用查询制,推广医学检验医学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制度。

  还有,是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强化乡镇卫生院硬件建设,配齐278家建制乡镇(街道)卫生院“新六件”的基本装备(按省厅标准22万/套),启动31家乡镇(街道)卫生院破旧房的改(新)建。同时,推进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安排50家县级以上医院对口支援农村卫生机构,落实200名城市医生到基层医疗机构工作;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提高筹资标准,探索建立长效筹资机制和大病统筹结合小病门诊的补偿机制,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80%以上;加强县级医疗机构建设。县级医疗机构建设对于合理分流部分病人,缓解省、市综合性医院就诊压力。

  再有,就是推进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合理分流群众就医,建立新型工作流程,开展全科医疗服务,逐步建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医院的双向转诊机制;同时也为外来务工人员创建惠民医院。温州市委、市政府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就医问题,温州卫生局在市区医疗机构中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优惠医疗服务活动,创建一批和馨行动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对就诊务工人员在检查、收费等方面予以优惠或减免。目前已有29家医疗机构申报创建。

  程锦国说,温州还将进一步开放医疗市场,吸纳社会资金办民营医院。目前,温州拥有民营医院44家,占全省30%多,成为温州医疗公共卫生的重要补充力量。(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