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阳天催开上海桃花节 上海人争许“桃花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0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三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许晓青)“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阳春三月,沪上连续多日的温暖艳阳天,终于在今天催开了一年一度的上海桃花节盛典。在市郊南汇桃花村,近千沪人争睹标志申城入春的“第一枝桃花”。官方预计,上海每年六十万人观桃花的盛况,今年有望创下新高。

  仿效中国邻邦日本的“樱花季”预报,今日在堪称中国华东“桃花之最”的上海南汇八万亩“桃花源”,首度试办了桃花季气象说明会。据悉,今年三月起,上海民众第一次享受到了每日桃花预报的特别服务。

  气象专家解释,罕见的江南暖冬,使今春上海桃花的初花期略有提前,标志申城入春的“第一枝桃花”大约在三月中旬已经绽放,桃花节也随之提前一周开幕,迎接中外宾客。

  专家表示,根据多年的物候学资料累积以及权威专家的观察,上海目前已能基本准确地预报桃花每日绽放的进程,并于今年起首度通过电视气象节目,告知公众次日的桃花景致。“花蕾满枝”、“初吐芬芳”、“花雨纷飞”、“落英缤纷”等动人的文字,已成气象用语。

  通过桃花季预报,近千沪人今天亲赴南汇区寻花问桃。在桃花节开幕式上,众多市民争相提起毛笔、点下朱砂,在巨幅的《桃花图》上画一朵属于自己的桃花,并借此许下“桃花愿”。

  据介绍,至四月初,位于东海之滨的上海南汇区将自西向东有玉露、蜜露、凤露等二十多种桃花陆续绽开,嫣红、桃粉或是绢白色,争奇斗艳,有望展现古语“两边桃花夹驰道”的胜景。届时,时髦的上海人还能享受“桃花路”上飞驰“桃花车”的惬意时光。

  主办方透露,江南桃花美景如画,甚至连海峡彼岸的“小天王”周杰伦和情歌王子费玉清也为之心动,今年他们有望首度探访沪上“桃花源”并一展歌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