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将上演传统艺术季 首现战国地宫音乐风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0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三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吴庆才 耿军)台北传统艺术季将于本月三十一日开演,两岸传统艺术名家将同台献艺。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曾侯乙编钟乐舞演奏会”,这也是华人圈内首次将两千四百年前战国地宫音乐的风华完整呈现给观众。

  今年的台北传统艺术季将推出以中国传统乐器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共有鼓王大赛、二胡嬉游记、古筝表演、钢琴表演、昆剧、京剧、歌仔戏、布袋戏等三十多项精彩的节目。

  其中,“曾侯乙编钟乐舞演奏会”最惹人关注。曾侯乙是原夏商时代中原曾国后裔,一九七八年大陆湖北地区在其墓中出土了大量乐器及堪称“国之瑰宝”的编钟。但因相关知识不足、制作费用惊人等原因,战国地宫音乐完整的复原演出始终未能实现。

  台湾南华大学雅乐团为复原这场音乐盛宴,不惜重金委托大陆湖北楚国文化服饰的专家设计八十套楚国乐舞服,同时还委托大陆相关博物馆仿制考古挖掘出的古乐器,如建鼓、笙、箎、五弦琴等乐器,一开始根本没人知道怎么演奏,只得一件一件按照古籍钻研,摸索出怎么弹奏之后,为这些乐器研发演奏法,使其能登上现代舞台。

  据介绍,演出使用的曾侯乙编钟复制件目前全世界只有四套,价值超千万新台币。演出将按照战国当年的场景进行设计和作曲,将乐器与乐人紧密地按照礼乐制度结合在一起,使每一个节目都是一个仪式场景,展现中原文化与荆楚文化的冲激与融合,呈现当时人们的生、老、病、死、吉、凶、庆等与音乐的密切关系。

  本次传统艺术季另一引人注目的活动是为纪念台湾文化、艺术及戏剧大师俞大纲诞辰一百周年举办的戏曲群英会,届时将邀请大陆十多位各地戏曲梅花奖得主联合演出两场涵盖昆剧、京剧、越剧、豫剧、四川变脸等精彩的戏剧表演。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