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千里劝妹脱离传销 妹执迷不悟坠楼重伤》追踪:传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02:29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保定记者 刘玲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和进城青年农民工、大学生急切的求职欲望下,在一种渴求"组织温暖"的心理需求下,不少人成了传销的受害者,不少人又转而有意无意成了害人者,短短一周时间里,包括史魁妹妹坠楼重伤,保定市至少发生了3起因传销跳楼事件。本报关于传销导致悲剧的报道在保定网站上引发广泛的讨论,保定传销的话题被置顶。采访中,保定的市民们纷纷议论———

  ■哥哥讲述半天“传销”经历

  来保定误入传销的妹妹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并于昨日转入了普通病房进行救治。为了揭穿传销的本来面目,陕西小伙子史魁讲述了自己被骗来保后的半天传销经历。

  3月14日清晨,才下火车的史魁就被妹妹接到了一处小瓦房里。他被安排在第一排“听课”。一个穿着体面的小伙子在他面前生动地讲着如何发展“下线”。“听课的人都像僵尸一样,没什么表情。史魁还发现,这里的人行动和语言都有统一的标准,像是“训练有素”。

  当史魁听完一节课后立即明白了这是“传销”!然而天真的妹妹还在课后教育他,“这是网络营销!”并称自己听了3天就着迷了。听后,史魁感到心中无比的痛苦,课后妹妹带史魁回宿舍吃午饭。“三室一厅的房间里住了十几个人。”睡觉打地铺,十几人吃一盘菜,史魁更加坚定了救出妹妹的想法。

  3月14日晚,史魁带着妹妹报了警,当警察到达时,其他人都跑掉了。两天后史魁要求妹妹带自己再次回到传销宿舍拿行李。在妹妹有规律的敲门暗号下,门才终于打开。史魁对这些传销人员严密的组织和狡猾的措施感到震撼。

  听妹妹说,在保定像这样做“网络营销”的人特别多,大部分是20岁到30岁的大学生们。虽然妹妹救出来,但表姑和许多年轻人仍然执迷不悟,史魁通过媒体呼吁:“保定的传销太猖獗了,希望政府在这方面能多一点关心。”

  ■楼上楼下住满传销人

  根据史魁的描述,记者来到了史魁曾经听课的小区。这片小区距离保定火车站只有几百米,街道上经常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年轻人,说着南方口音。一些店铺老板告诉记者,这些人都是做“传销”的。

  有人告诉记者,离火车站更近的北三胡同一带,“搞传销的”更多。在北三胡同东侧的一栋旧楼房旁,记者遇到了一位老大爷。听说记者询问传销的事儿,老大爷突然有些激动,左右张望后悄悄地对记者说:“这就是搞传销的窝啊,多着呐。”

  据大爷介绍,他就住在这栋老楼房内,楼房里有五六处搞传销的。他家楼上和楼下的房子都租给了传销的人。一套房内住上十几个年轻人,每天出出进进。

  正在采访时,有个西服革履的小伙子带着两男一女从面前走过,老大爷立即停止了大声说话,并偷偷指着说,这些人都是搞传销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啊,这儿的人都认识搞传销的,也不敢怎么样。”前不久有个男孩子一直在他家楼上哭,他想救却没有办法。

  “管不了,110来过好几次了。这伙搞传销的,跑了又回来。以前南边那楼上还有个女孩因为逃跑跳楼了呢!”一个戴眼镜的中年女人对记者说。

  该辖区所在的西关派出所则表示,平均每天因涉嫌传销的报警就要出警四五次。

  ■传销屡打屡不散像做“无用工”

  据保定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处的吕处长介绍,从事涉嫌传销的人员和组织不好统计,但在保定与前几年比较,“涉嫌传销”越来越猖獗了,而打击力度也在加大。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保定工商与公安各部门联合先后掀起了两次打击传销大行动,取缔涉嫌传销窝点11个,教育遣散涉嫌传销人员1000余人。

  据了解,这些来保定的涉嫌传销人员大都来自云南、四川、浙江等地。平均年龄在20多岁,有相当一部分是大学生,也有少数中老年人。他们选择拆迁房或旧楼房用来讲课和住宿。每次只要从亲戚朋友那里要到2900块钱,就能在组织里升一级。史魁说,妹妹发展他,就能从普通人员升为组长。执法人员透露,史魁妹妹所在的保定火车站附近和永华路一带就有许多这样的涉嫌传销组织和人员。

  一直以来,因传销引发的悲剧时有发生。最近本报先后报道了多起因传销跳楼、坠楼事件,发人深省。有的父母千里来保定给孩子下跪,依然不能让孩子“清醒”。甚至发生过杭州母亲来保定劝儿子,却被做传销的儿子暴打事件。

  执法人员对打击工作表示出了许多无奈。由于抓到的“听课”人员往往也是涉嫌传销的受害者。目前,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将涉嫌传销团伙打跑打散。“这些年轻人没有犯罪的证据。今天被遣散了,明天还聚到一起继续听课;完全被洗脑了,教育也起不到太大作用。”

  据工商执法人员分析,保定的涉嫌传销有了新的变化。虽然接到举报的频率和数量都在下降,并不表示涉嫌传销的人数少了,而是涉嫌传销的人更加狡猾和隐蔽了。当执法人员才到现场,就发现听课的人正好下课,什么证据都抓不到。而为了防范传销人员的武力攻击,以前由两名执法人员就可以完成的任务,现在至少要七八个人,甚至连同公安的人员二十多人共同执法。

  “打击传销好像在做无用工,一次次清理遣散也不管用”,保定张女士激动地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