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送来第二袋救命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03:04 现代快报

  

成都送来第二袋救命血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中大医院探视刚刚接受过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白血病女大学生夏丽。“昨夜,她的身体反应很强烈,呕吐得厉害时全身都发抖,脸色苍白得吓人,一点血色都没有。看着她难受的样子,我紧张得一夜没睡,一直在病房里陪着她。”夏丽的妈妈李菊华说,“不过,医生赶紧给她打针用药,这会儿情况已稳定了,她现在的感觉还不错,正在里面躺着休息呢。”

  对于夏丽身体出现的反应,她的主治医生赵刚表示,“输入夏丽身体里的造血干细胞,毕竟是另外一个人的,出现排异反应是很正常的,我们已经用药物对这种反应进行控制,等到这些干细胞逐渐长起来就好了。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实习生 张淑娟

  快报记者 刘向红

  “造血干细胞的采集一般都是根据患者的身体需要来确定,一次采集的干细胞数量不够,就要进行二次采集。”主治医生赵刚说。

  昨天,成都的捐献者夏辉在华西医院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的第二次采集。昨晚,第二袋造血干细胞顺利输入到夏丽的身体里。主治医生赵刚说,造血干细胞移植完成后,夏丽还要在无菌舱待上20天左右,观察是否有排斥反应。

  昨天,当得知自己捐献的造血干细胞顺利移植到夏丽体内后,远在成都的夏辉十分激动。有人问他想不想见见夏丽时,他说,“想。但以救命为先,不见面也无妨。”

  由于这次捐献,夏辉的工作耽误较多。夏辉说,公司制度很严,请事假都是要扣钱的,“不过,相对于救人一命,扣几百元钱又算什么呢?从头到尾,我都是自愿无偿地做这件有意义的事。”

  最新进展 夏丽要在无菌舱待20天

  前天晚上,那位身穿黑色西装,手提装有救命造血干细胞的箱子,神色冷峻的小伙子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他叫胡勇,是四川某保险公司的一名员工。他一口浓重的四川口音,显得淳朴可爱。“红十字会选中我来送造血干细胞,可能是因为我跟南京有缘吧。2005年5月份,我的造血干细胞也是空运到南京中大医院来输给一个患者的。”他说着,憨厚地咧开嘴笑了。

  “两年都快过去了,不知道当初接受骨髓移植的那个没见过面的兄弟现在怎么样。我真的很想见见他。”胡勇说着,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昨天上午,记者通过医院找到了这位让胡勇念念不忘的“兄弟”。他的名字叫郝永强,是内蒙古包头某化工厂的一名工人,今年34岁。郝永强说,他是2005年上半年在南京的中大医院做的骨髓移植手术,“当时是听说南京的手术费用低一些,才想到去南京做手术的。到现在连吃药差不多花了二三十万了。目前恢复得还不错,只有轻微的排异反应,就是身上长疹子,没什么影响的。”郝永强说。

  提起捐献骨髓给自己的好心人,郝永强充满感激地说: “因为手术那会儿,有规定不让捐献者和病人见面,我们就一直没有联系。手术成功之后,我也千方百计地打听他的联系方式,可是一直都联系不上。我心里一直都惦记着他。”

  当记者表示手中有胡勇的电话号码时,他马上兴奋地说:“你能不能把电话号码给我,我真的很想亲口对他说一声谢谢。”核对了好几遍,确定号码无误后,郝永强连声说:“太好了,太好了,我会尽快和他联系,好好跟他说说话。”

  昨晚10点,两人通了电话,初步约定4月南京见面。

  幕后故事 这个小伙也救过一个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