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收入者买房负担进警戒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03:10 长沙晚报

  3月21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的房地产调研报告会上,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利娜指出,目前购房者的负担在日趋加重。特别从2004年以来,房价与家庭收入之比在增加,中等收入者目前的还贷已经占家庭收入50%,“这是一个警戒线,如果进一步加息,买不起房的人会更加买不起。”

  供不应求导致房价上升

  从1999年国家实行住房体制改革以来,房价越来越高。近几年随着调控的力度加大,房价没有出现下降的趋势,而居民买房负担日趋加重。社科院经过调研认为,这与整个经济进入快速增长期,以及市场严重供不应求等因素有关。

  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连续多年在10%以上,其中城市化率上升很快,但是市场并未有相应的商品房供应。比如从1996年开始每年城市化率(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4个百分点,2005年城市化率为43%。而且家庭结构不断缩小,因此需要的住房面积,以及套数需要不断增加。每年需要600万套房屋,但实际上,除了2004年市场提供了400万套以外,其他几年每年只有300万套左右。“供不应求是常态。”汪利娜说。

  至于在北京、深圳、上海等城市化率达到80%以上的地方,外来人口比重大,住房需求更大。上海、北京的非当地户口买房的比例分别占25%~27%和35%。调研发现,北京均价每平方米在1万元以上的房屋,外地人购房比例约占43%。

  此外,推高房价还与政府不断拉高土地价格,以及减少经济适用房建设有关。比如,北京三环内不再供应经济适用房土地,四环内的供应房开发土地不多,且挂牌的土地占比很少。

  中等收入者每月还款超收入半数

  随着房价日趋攀升,买房者的负担日趋加重。按照国家统计局对收入的7等分法,目前中等收入者的买房支出负担比以前有所加重。按照30年按揭,30%首付全部房款,年利率5.3%购买商品房计算,中等收入者每月还款超过了全部收入的50%。

  而考虑到收入差距,政策效果是“买不起房的越来越买不起”。根据计算,加息后高收入家庭多付出的还款,占全部收入的比例上升2个百分点,而中等收入、中等偏下收入者的该比例则分别上升4%和7.8%。汪利娜表示,“加息对于不同区域的影响也不同,在北京、上海、广州的影响更大,其中北京的中产阶层买房会越来越困难。”

  住房公积金管理需要改革

  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指出,中国需要全面厘清住房改革的思路,否则各个部门提出的住房改革方案很好,但是相互协调起来就有大问题。

  6年前,社科院金融所曾建议不实行经济适用房政策,因为经济适用房和商品房是双轨制,前者会扰乱后者市场。不过此报告没有被采纳。迄今为主,上述问题的存在与此前研究的结果一致,即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很多都是高收入者,低收入者并无购买经济适用房能力,而目前大量中低收入者被赶向商品房市场。

  住房公积金方面也存在类似问题。作为解决住房的金融手段,住房公积金的主管部门是建设部,公积金管理机构是一个具有行政管理性质的事业单位部门。公积金每年产生大量的收入盈余,而普通居民却没有钱买房,说明公积金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