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宁子弹头时刻表披露 密度最高5分钟一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04:09 扬子晚报
沪宁子弹头时刻表披露密度最高5分钟一趟
沪宁子弹头

  北京-上海增开动车组10个小时内到达、南京-上海最繁忙的时候隔5分钟就发一班车……铁路4·18大提速后,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沪宁线动车组具体开行时刻确定了吗?记者昨日进行了探访。

  铁路增加“D”字头列车

  据介绍,眼下中国铁路的旅客列车品种共有6种,即“直达特快列车”(“Z”字头)、“特快列车”(“T”字头)、“快速列车”(“K”字头、“N”字头)、“临时客车”(“L”字头、“A”字头)、“普通旅客列车”(四位数字编号)、旅游客车(“Y”字头)。铁路4·18第六次大提速后,旅客将在列车时刻表上发现一个新的列车品种,即“D”字头列车,这就是动车组开行的列车。

  京沪10小时内搞定

  随着第六次大提速列车运行图的调整,4月18日起,上海铁路局将增开直通旅客列车26对。其中,北京-上海将增开D31/32次动车组一对,两地发车时间均为上午10:50,都是当天晚上20:49到达,全程运行时间为10个小时。上海、北京两地相隔1450公里,目前共有7趟列车在京沪线上往返,除了1462次是“普快”,全程运行时间需要21小时49分,其余6趟车都是12-13小时左右。同时上海南-南昌、杭州-南昌、上海-长沙各自都将开一对动车组。

  南京到深圳有直达列车

  江苏地区借着此次“铁老大”提速的机会,沾光不少。如南通-北京将增开Z52/51次直达快车1对;南通-太原增开快速列车1对,江苏境内沿途停靠盐城、淮安、新沂、徐州;南通-重庆快速列车1对,经宁启、宁芜、宁西线。原来徐州-南京的临客A334此次改为固定列车,即K561/562次。其他,如增开哈尔滨-温州、延安-上海、乌鲁木齐-南京西三趟列车,都在南京停靠,江苏人将受益。同时,除了增加的列车,将有8对列车的运行区段要变更,和江苏有关的共有三趟,即南京-

东莞东的K25次列车将延伸到深圳西,广州-扬州的K222/3次列车将延伸至泰州,四方-泰州的列车延伸至扬州。

  南京-上海2小时到达

  上海铁路局管内旅客列车方面,南京-上海增开D401-D450次动车组25对、 常州-上海D451-D454次动车组2对、 无锡-上海D455-D458次动车组2对、 苏州-上海D459/D460次动车组1对(具体时刻表附后)。

  据了解,动车组最快的时速现在能达到250公里左右,提速后从安全角度出发,动车组将保持200公里的时速开行,现在南京-上海最快的是T703和T705,需要2小时17分,增开的25对动车组全程的运行时间都保持在2小时左右。记者了解到,动车组开行后,沪宁线上部分列车将停开,而原有的T739、T705、T703、T731、T721、T725将保留不变。从

列车时刻表上可以看到,沪宁线上最繁忙的时候,隔五分钟就发一班车,铁路公交化终于实现了。

  车多不影响行驶安全

  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运行图调整对铁路而言只是作业量大了,列车行驶原理没有变。铁路通过信号灯划分区间运行,在两个信号灯之间的时间段,要么就一趟车在行驶,要么没有列车行驶,不会出现两列

火车相撞的情况。和公路不一样的是,大巴的方向盘是掌握在司机手中,火车本身带有机车自动保护装置,即地面信号和机车信号是同步的,遇到红灯时,即使司机睡着了,列车都会自己停下来。

  本报记者 杨 娟 周海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