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视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05: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第一届中国音乐创作·钢琴作品大赛举行

  由中央音乐学院举办的二○○七“帕拉天奴”杯第一届中国音乐创作·钢琴作品大赛,已于今年二月开始征集作品,并将于今年六月在京决赛。本次大赛旨在促进和繁荣中国钢琴音乐的多样化创作,发现、培养青年作曲家,丰富中国钢琴演奏曲目。大赛要求参赛作品突出中国文化特色,具有时代感和民族风格,兼容艺术性、技巧性和可听性,演奏形式为钢琴独奏、双钢琴、钢琴四手联弹,作品长度不超过十分钟,全球华人均可参赛。比赛截稿日期为四月二十五日,决赛将于六月四日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

  《中国收藏文化(开封)论坛》正式启动

  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与河南省开封市政府联合创办的《中国收藏文化(开封)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启动典礼。该论坛每年举办两次,首届将于今年十月在开封市举办。《中国收藏文化(开封)论坛》吸纳荟萃了一批长期工作在收藏领域的专家学者,定期召开的高层次研讨峰会,开展具有国际水平的藏品鉴定评估活动、展览交流活动、研讨培训活动、精品推介活动、商务经营活动等,力求在我国中原地带创建一座能与世界接轨的,集收藏鉴定、收藏展示、收藏理论研究、收藏文化交流、收藏经济发掘、藏品物流集散为一体的大规模的收藏文化基地。

  越剧《红楼梦》开拍“影视三部曲”

  中央电视台和上海越剧院即将合作拍摄越剧电影《红楼梦》三部曲。据悉,上海越剧院这次将以“影视三部曲”的形式重新演绎《红楼梦》。整个工程包括重新翻拍经典越剧电影《红楼梦》,录制交响乐版《红楼梦》以及拍摄越剧电视片《红楼精品折子戏》。越剧名家郑国凤和王志萍、赵志刚和方亚芬将分别搭档演出前两部《红楼梦》中的“宝黛”。原越剧电影《红楼梦》拍摄于一九六二年,这部用电影胶片记录的“舞台红楼”,由徐进编剧、岑范导演,徐玉兰、王文娟主演,在海内外流传甚广。中央电视台负责人表示,翻拍越剧电影《红楼梦》,是央视发起的“抢救民族文化精品工程”的第一步,接下来可能还会拍摄京剧电影《三国》,以此抢救民族戏曲的精品剧目,并尝试对戏曲剧目资源进行全方位的文化产业开发。

  央视音乐频道将举办三周年庆典音乐会

  三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将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举办三周年庆典音乐会。二○○四年三月二十九日,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开播,三年以来,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以播出中外古典音乐和世界各民族音乐、大力弘扬中国民族音乐为主要内容,为电视观众搭建起一个了解、欣赏、认知音乐的平台。受到了音乐界专业人士和广大音乐爱好者以及电视观众的好评。据悉,央视音乐频道三周年庆典音乐会将分为古典音乐和民族音乐两场音乐会。第一场古典音乐会由中国爱乐乐团演奏,著名指挥家余隆指挥。演奏和演唱的曲目都是世界经典作品。演奏家有王健、刘诗昆、薛伟、李云迪、吕思清;歌唱家有黄英、张建一、范竞马、幺红等,都是在国际和国内享有盛誉的著名音乐艺术家。第二场为民族音乐会。音乐会将分别在三月三十一日和四月一日晚七点三十分在音乐频道播出。

  沈阳将举办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博览会

  “世界遗产博览会”将于今年六月九日至十月九日在沈阳举办。这使沈阳成为第一个举办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博览会的城市。据了解,本次博览会展示内容比较丰富,通过“传承文明,和谐共存”的主题,体现人类文明的持续性和多元文化的融合性。在展陈空间上涵盖了五大洲,目前主要世界遗产都将在本次博览会上得到展示。一九七二年十一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十七届大会出台了《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至今已有一百八十个缔约国、一百三十八个世界遗产拥有国、八百三十项世界遗产。我国堪称世界遗产大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文化与自然遗产共三十三项。据悉,在此之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没有在哪个国家举办过同类展览。

  非物质遗产高级培训班开学

  中国艺术研究院非物质遗产高级培训班于三月二十二日开学。本期学员主要来自浙江和山东两省,他们都是非物质遗产保护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在半个月的学习中,他们将聆听专家的讲课,并将对非物质遗产保护的经验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交流和研讨。据悉,目前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通州学区进行非物质遗产保护方面短期至一年各种课程学习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七十余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