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创建、新增:文明龙、科学龙、环保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05:2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文明这个概念可以从大、中、小三个不同的角度理解。“大”文明等同于“文化”,指由人类所创造且影响人类的一切活动,即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总和;“中”文明指的是社会在物质、制度、精神等方面的进步所达到的高度;“小”文明指政府、团体、公民的行为进步所达到的高度。我们讲的文明龙主要指“中”文明和“小”文明,尤其是“小”文明,即体现和反映着社会进步、尤其是行为进步所达到的高度的龙。

  文明龙的概念过去不曾有,属于新创。这里至少有两个问题:第一,当代文明龙能否在古老的中国龙母体上产生?回答是肯定的,因为中国龙是一个凝结着中华文化精华,从而魅力无穷、具有广阔开放的襟怀,从而新新不已的系统,是可以涵摄各种文明的全色彩象征,也是一种包括过去时、现在时和将来时在内的全时态象征。中国龙的这种纳新、融合的特质,已为历史事实所证明,如中国龙自身从形态到内涵的不断演进,如中国龙对佛教文化的吸收、融合等等。第二,当代文明龙应当具备哪些最基本的素质?从公民的行为进步应达到的高度讲,起码要做到:遵照国家法律,行使应有权利,克尽应尽义务;遵守社会公德,摒弃各种陋习;坚守职业道德,尊重他人劳动等等。近年来各地大力提倡和推动的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等活动,都可以归入文明龙的范畴。

  所谓科学龙,就是具有科学精神、遵守科学规律的龙。科学是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识。龙是人类对自然规律认识的结果,只是先民选择了神物——来自自然物又超越自然物这样的非一般的表现形式而已。我们讲美之所以美,是因为美符合了自然规律,所以美也是科学的。反过来说,大凡美的事物都具有科学性,都符合科学规律。从形象上看,龙是符合对称、平衡、整齐、比例、虚实、主次、变幻、参差、节奏、多样统一等形式美法则的。这也就是说,龙的身上本来就含有科学的因素,这样的因素为我们将中国龙与当代科学结合起来,即创建科学龙提供了基础。科学龙尊重科学,对任何一项科学成就,都采取学习、吸取的态度;科学龙尊重规律,不做违背规律、盲目蛮干、劳民伤财、遗患无穷的事。

  所谓环保龙,就是与天和谐、关注生态、倡导绿色生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龙。龙的取材对象来自自然界,龙是人天关系的形象化表述,体现着中国圣哲“天人合一”的思想,反映着先民对天道的理解、对身外众生的尊重。因而可以说,龙本身就是环保的产物。现在我们把过去不曾露面的环保龙突出地提出来,纳入创建、新增的行列,就是要告诉世人,环境污染以至于持续恶化的问题,已严重地威胁到了包括全体地球人在内的众多生灵的生命安全和种群的延续,因而,对环保龙要有深刻的认知、充分的关注,并努力地践行——中华民族理应成为环保理念深刻、环保制度健全、环保行为普及的与大自然相和谐的龙族。

  

(三)创建、新增:文明龙、科学龙、环保龙

  龙舟竞渡令人振奋,给人鼓舞。(李汉林摄)

  

(三)创建、新增:文明龙、科学龙、环保龙

  中国龙将以高度文明的形象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