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清理、抛弃:帝制龙、灾祸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05:26 光明网-光明日报

  

(二)清理、抛弃:帝制龙、灾祸龙

  勇士斩孽龙(汉代画像砖)——灾祸龙必将受到惩处。

  所谓帝制龙,就是象征、代表帝王专制的龙。秦汉时期,龙被帝王们看中,拿去做了自己的比附象征物,有了所谓的“真龙天子”一说。从此,在漫长的阶级社会里,帝制龙高高在上,实行的多是皇权独尊的专制统治。尽管早在阶级社会到来之前,原始先民就把龙创造了出来;尽管几千年来的事实是宫廷有宫廷的龙,民间有民间的龙,两种龙并行不悖;也尽管因了帝制龙的尊贵和彰显,对龙地位的提升、影响力的扩大、世界各国对龙的了解和认识有正面作用;而且某些帝制龙也做了一些推动社会进步的大事好事,但我们还是要清理和淘汰帝制龙。因为,帝王专制的历史已成为过去,一个具有现代文明的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已不需要所谓的“真龙天子”了。

  所谓灾祸龙,就是发洪施旱,给老百姓带来灾难、祸害的龙。这样的龙,通常被称为孽龙、恶龙、毒龙、歹龙、妖龙等。民间有不少灾祸龙作孽多端、危害一方,后被明君贤臣、英雄俊杰降服、斩杀的传说。灾祸龙的出现,源自动物界和自然天象凶险无常,对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威胁的一面,反映了龙的融合过程的复杂性和龙文化的丰富性。对灾祸龙我们持清理和淘汰的态度,尽管其出现有不可避免性。灾祸龙的出路无非两条:改邪归正,成为福生龙,或被龙族彻底剔除。

  

(二)清理、抛弃:帝制龙、灾祸龙

  故宫龙椅———帝制龙已成为历史陈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