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华政策回到务实层面 寻找“共同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06:24 中国新闻网

  

日本对华政策回到务实层面寻找“共同利益”

  三月十六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执政党代表团一行。图为胡锦涛与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握手致意。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23日电 今天出版的香港文汇报刊登评论认为,日本走出“失去的十年”和“中国崛起”一样,是两个亚洲大国激动人心的口号和奋斗目标。日本表明他们寻求双赢,寻求相互在发展中的互利经济关系,表明务实处理中日关系已成为日本的主流。

  日本执政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在访问北京时说,日本走出“失去的十年”,对中国来说是有利的。中国成为一个经济大国,对日本来说也是有利的。在经济领域,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往往是双赢,而非零和关系。这段话,充分表明了日本执政党对中日关系的务实思考。那就是,中日关系的重点就是经济关系,就是寻求共同利益的关系。

  文章说,日本走出“失去的十年”,这和“中国崛起”一样,是两个亚洲大国激动人心的口号和奋斗目标。日本表明他们寻求双赢,寻求相互在发展中的互利经济关系。但事实上,这样的提法,正是因为日本内部对中国有猜忌和防范,尤其是日本对中国崛起的防备。中国的崛起在日本右翼眼中,等同中国威胁。安倍内阁一向被视为有右翼色彩,如果他们也谋求与中国战略互惠和双赢,那么表明,务实处理中日关系已成为日本的主流。

  中川秀直称安倍首相是一个重视国家利益和民众利益的政治家。安倍努力改善中日关系,并不是为了自民党利益,而是为了国家利益。不管年中参议院选举结果如何,安倍首相访华确立的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不会改变。

  文章说,中日恢复邦交之初,双边关系有段“火热”的蜜月期,那时“友好关系”是双边关系的基调。中国急需日本的资金、技术及日用商品,而日本对中国也有一种赎罪的心情。小泉的“五年冰冻期”,使中日关系走到谷底,但也使日方认真反思。寻找“共同利益”,就是反思的结果。(刘斯路)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