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遗弃台湾?年年选战内耗和错乱民主换来边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0:10 中国新闻网

  

谁遗弃台湾?年年选战内耗和错乱民主换来边缘化

  资料图:随着十二月九日台北市长选举日的临近,各位市长候选人的文宣活动升温。图为代表民进党参选台北市长的谢长廷所作的文宣广告。中新社发 耿军 摄

  资料图:随着十二月九日台北市长选举日的临近,各位市长候选人的文宣活动不断升温。图为代表中国国民党参选台北市长的郝龙斌所作的文宣广告。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23日电 东亚自由贸易区进一步成形、大陆全面调整经济走向、全球薪资结构大整盘……。全世界都在应变,反观台岛却为一年后的2008“大位”正闹得不可开交,今日出版的香港文汇报刊出专题分析“谁遗弃了台湾”指出,年年选战成内耗,错乱的民主换来的,是台湾的边缘化。

  文章说,迈入2007年,岛内政客都在为了一年后的2008年卡位争夺战,放话、互斗、争夺得你死我活。2007这一年,全世界正在巨变当中,台湾地区却忙着为了谁来参选08而吵翻天,“遗忘”了世界,同时也被世界“遗弃”了。

  谈起台湾现况,前台“经济部”次长尹启铭说:根本不是台湾遗忘了世界,“台湾根本是活在自以为是的虚拟世界中”。在这个虚拟世界里,全然不知,世界将要“遗弃”了台湾。政客为了2008年的权位,已经把台湾民众的2007年给“偷走了”。

  文章说,台湾之所以陷入“锁台”的情况,其中一个原因,是“台湾错乱的民主制度与选举活动”。从90年代开始,岛内年年有选举,而且每次选举必定带来政治势力上的巨幅变动。选举变化快过真正的政治力量消长,政治力量消长变化又快过实质的社会转化。在这种情形下,选举因而在几年中,占据了不成比例的岛内生活重要性,消耗掉了不成比例的社会资源。

  文章指出,年复一年的选举,让台政治完全丧失了长远规划与长远视野,只求解决眼前、取得眼前权力。丧失长远眼光的同时,台当局及执政者,也就失去了对外在世界的好奇兴趣。他们的注意力焦点,日趋集中在当下,不必也不能去关心世界在如何变化。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