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刀盘”今下井安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2:42 新闻晚报
□记者杨冬 通讯员蔡耀放

  晚报讯 今天上午10点20分,一块直径达11.58米、重85吨的深红色“大刀盘”缓缓吊下工作井,10分钟后,“大家伙”被正式安装到位。至此,西藏南路越江隧道大型盾构设备总体安装正式开始。据负责该隧道设计施工总承包的市政二公司透露,盾构预计将于5月中旬开始西线隧道的推进,隧道建成后,将用于2010年连通浦江两岸世博会场馆的专用越江隧道,世博会后将向社会开放。

  据介绍,这台直径达11.58米的大型隧道盾构曾在大连路隧道东线、复兴路隧道南线、翔殷路隧道北线等隧道掘进中“大显身手”,此番用于西藏南路越江隧道建设,施工方按照需要特别“量身”对盾构机施行了改造,最初直径只有11.22米的盾构被一下子“增肥”至11.58米。可别小瞧了这短短的0.35米,“肥”上那么一圈花了3000万元,相比较另外购买一台新的盾构机至少节省了1.3亿元。

  另据施工方透露,为体现节能办世博的宗旨,设计施工人员特别对西藏南路隧道光过渡段的遮光罩进行了改动。原先全部为透光玻璃的遮光罩将被全新的太阳能光板所代替,届时,利用白天的太阳光能蓄电可为隧道照明提供电力,这也是本市首条利用太阳能光板为隧道照明提供电力的越江隧道。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