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每36分钟增一名结核病患者 将扩大服务病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00: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三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吴庆才 耿军)现今生活优越的台湾人还会得“黛玉葬花”及“梁山伯楼台会”时得的那种病吗?台湾卫生部门官员的回答是:台湾每年新增一万五千名“林黛玉”和“梁山伯”。

  三月二十四日是世界“结核病日”,台湾“卫生署”今天公布的数字显示,台湾地区平均每三十六分钟就新增一名结核病患者、每年新增约一万五千名肺结核个案,约占所有传染病的七成,死亡率也是所有传染病中最高的。

  台湾前“客委会”主委罗文嘉被聘为二00七年台湾结核病防治代言人。他也首度公开披露,十年前自己也曾身受结核病之苦,半夜咳出血来。幸好及时配合医生治疗,自我隔离,并通知家人和朋友,才未造成病情恶化和传染他人的不良后果。

  罗文嘉说,其实结核病并不可怕,只要配合治疗、吃药,就可以痊愈。如今他每两年都要做一次健康体检,也会定期追踪肺部情况。他建议,一旦发现咳嗽超过两周,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肺部情况。

  “古时林黛玉和梁山伯得肺结核双双不治是因为医疗水平有限。”台湾“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局长郭旭崧说,“以现在的医疗条件,其实肺结核很容易治,但是患者一定要按时吃药半年,一旦中断治疗,就会出现抗药性,治疗就会变得棘手。”

  台湾“卫生署”副署长陈时中表示,台湾已提出“肺结核患者十年减半”的目标。预期目标在二0一五年个案发生率降至每十万人口三十四名患者。卫生部门将推动关怀员“送药到手,服药入口,吞了再走”的计划,去年共计晋用三百六十八位关怀员,负责关怀患者规则服药,今年还会有一批受训过的关怀员加入,扩大服务病患。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