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的难度系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09:37 南方日报

  体坛快语

  李婷昨天输了,连决赛都没有进。她自己都有点莫名其妙,所有动作都没有明显失误,只是因为难度不够,分数始终上不去,就这样委屈地被挤出了小组前三。而何冲昨天也输了,却输在难度系数过高上,尽管他的世界最高难度动作5156B没有跳砸,但两次严重失误令他提早退出了冠军的竞争。

  稳定和难度,总是在跳水比赛中被相提并论,而且总会形成一种此消彼长的关系。仿佛难度系数降低,稳定性就会提高,反之高难度动作肯定就会导致稳定性下降。

  李婷的难度系数不高,但她的发挥只能用不过不失来形容,但依然不足以跻身决赛;何冲并没有跳砸他难度系数高达3.8的5156B,但他却在此前两个低难度动作中出现失误,即使5156B帮他拿下了93.10的高分,依旧无法挽回此前的差距。

  何冲说过,在1米板失利后,他并不太在意,他认为自己的精力主要集中在3米板的几个高难度动作上,在赛前的训练也主要是突击这几个动作。正因为过于把“筹码”压在了难度系数上,让他忽略了其他动作的重要性。

  正因为对于高难度动作的患得患失,才让何冲在前面难度仅3.0的205B中失利,并最终无缘三甲。在跳水比赛中,难度系数确实是冠军的重要保障,但如何看待某个高难度动作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编排动作的顺序,都有可能影响选手的发挥。

  梁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