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百态:广州十岁病童“久病成医”立志当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23: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三月二十一日电题:十岁病童“久病成医”立志当医生

  作者梁锦洪罗仰明

  肾属水恐咸,心属火喜苦,肺属金,“连子”清补,“大黃”小毒,泻实热。“地肤子”治皮肤病。蝎子、蜈蚣治破伤风,清热、以毒攻毒......。这些话语竟然出自一个十岁的小男童之口着实让人吃惊。这位现年十岁的重型地中海贫血患童甄伟森“久病成医”,确实让人见识了一番。

  笔者日前在广州中山七路隆庆北见到了甄伟森小朋友。他的爸爸甄志敏说,一家三口,有两个病人,一个是自己的妻子吕月霞患有肝病多年,多年不能工作,另一个则是自己的儿子,患有重型地中海贫血。

  甄志敏是在小伟森一岁三个月的时候发现他有这种病的。这种病每隔十五至二十日需要输一次血。小伟森没有上过幼儿园,由爷爷教他看报纸认字 。后来入小学读书,结果到期末考试,小伟森的成绩非但不差,还在班上名列前茅,令老师很惊愕。

  因为妈妈吕月霞患有肝病,肚子经常肿胀吃药也没治好病非常痛苦,当时只有七岁的小伟森心里就时时想着怎么才能治好妈的病。有一次小伟森跟着妈妈到一个旧工友家里作客,小伟森在人家的书柜里看到了一本香港出版的《阿乐珍藏秘方》,他从书柜里抽出并看得入迷,临走时他问主人能否帮他买一本,让他看了好给母亲治病。因该书在广州买不到,深受感动的主人就把整本书复印装订好送给了他。

  此后小伟森还请求爸爸甄志敏在“十元店”给他买了《民间偏方》、《奇难杂症精选》、《百草良方》、《本草纲目》等医书。每天放学回家做完功课,小伟森就看这些医书,不认识的字就问妈妈,边看边做笔记。在他的笔记本上还用稚嫩的字体写有“五行相生相克”的图解。笔者试着问小伟森这些理论出自哪里,小伟森说,出自《黄帝、内经》。但他家里根本没有这本书,他爸爸说因为这本书太贵,买不起,原来这是小伟森就到书店把这些理论抄下来的。

  现在小伟森除了要输血,一些好心人也送来了中药给他外洗内服,病情也有所控制,气色看上去也不错。当问及小伟森长大后要做什么时,他说:“我要做医生,因为做医生可以给人看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