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节”将在山西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23: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邢利宇 郭丽)“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为进一步弘扬大槐树根祖文化,吸引和凝聚海内外数以亿计的古槐后裔,山西省人民政府将于四月一日至十日在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举办“中国·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节。”

  今日在此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旅游局局长王保山、山西省临汾市副市长苗元礼、洪洞县代县长孙延林代表主办方介绍:

  “大槐树”寻根祭祖由来已久。元末明初,战争频繁,灾害频发,中原一带十室九空。而山西一带,则经济繁荣,人口稠密。为平衡地方人口,发展农耕,明政府在洪洞大槐树下设局驻员,集结万民,发放川资,遣赴各地。历时五十年,迁民十八次,人数达百万之众,遍布京、冀、豫、皖等十八个省市,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历时最长、范围最广的官方移民。

  而今,大槐树移民子孙繁衍遍布全国各地,辗转迁徙海内外的移民子孙数以亿计。数百年来,无数海内外古槐后裔纷纷回归大槐树寻根祭祖,形成了山西临汾洪洞独具特色的“根祖”文化。

  据悉,自一九九一年至二OO六年,洪洞县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大槐树寻根祭祖节。今年的祭祖活动规模盛大,届时将举办首届洪洞大槐树国际书画艺术展、根祖文化研讨会、旅游产品推介大会、蒲剧艺术表演等。四月五日将在大槐树祭祖园举行隆重的祭祖大典,将有国家、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海内外华侨华人代表、古槐后裔等万余人参加。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