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子户”要求恢复供水供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07:00 今日早报

  “钉子户”要求恢复供水供电

  现场目击

  闯工地 吴苹给丈夫送水果

  3月24日,男主人杨武独自在“孤岛”房内生活的第四天,女主人吴苹和她哥哥吴健来到现场,带来一袋水果、一些食物和一箱矿泉水。

  下午2点35分,杨武听见楼下吴苹的喊声出现在窗口。“给你送点水和吃的。”吴苹说完,杨武拿出尼龙绳,抛到下面。

  隔离在工地现场大门外的围观群众挤到施工现场外围的栅栏边上,数百人探头观看着房内杨武的一举一动,并不时有围观者朝杨武呼喊。杨武所在的房屋朝工地大门的墙体上多了一个条幅:“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吴苹系好一袋水果,杨武抖动着绳子,开始向上拽。拉到中间,袋子卡在土块中间,杨武使劲抖动了一下,袋子立刻脱落。场外围观的市民们立刻爆出一片叹声。

  杨武笑了笑,摇摇头,再次把绳子抛下来,再次拉。

  楼下,杨武的朋友操着重庆话和他对话:“杨武,这些天你吃的什么?”杨武指指水果说:“吃的水果。”朋友又问他:“你想不想参加俄罗斯拳王穆斯里穆的比赛?”杨武使劲攥攥拳头说:“我太想去了,这怎么去啊?”吴苹的哥哥说,24日是比赛的最后一天。

  几分钟后,杨武分三次将水和食品拉上去,围观市民中有人鼓掌叫好。杨武关上窗户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房管局

  恢复水电没有必要

  作为谈判前提条件,吴苹要求开发公司和区房管局恢复房屋的水电和交通,并终止行政裁定。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重庆市九龙坡区房地产管理局拆迁管理科任科长。

  “你觉得有必要恢复水电吗?”任科长在九龙坡区委宣传部反问记者。她明确说,现在没有必要恢复水电。户主杨武的这栋小楼,实际上在两年前该片区开始搬迁工作后就停止使用了。当初,没有达成协议断了水电,确实有些问题,但现在拿恢复水电作为条件,这不是理由。

  任科长说,在该片区没有一起强制拆迁的,都是协议拆迁。对吴苹提出要求终止行政裁定,任科长说,那是依照法定程序进行的,不可能撤销。

  对于什么时候会强制拆除,任科长说,要由法院来具体执行。在强拆进行前,当事双方仍有协商解决的可能。

  (2510903)

  据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等

  时评

  开发商与“钉子户”

  尊重法律就好

  新华每日电讯3月24日刊登刘学奎撰写的“每日一评”《开发商与“钉子户”尊重法律就好》:

  在习惯了开发商“无所不能”之后,一夜之间冒出个“最牛的钉子户”,连同被挖成“孤岛”样的家和每天如同攀岩般的出行方式,难怪它会成为重庆、乃至全国的独特“景观”。

  此事毁誉不一,因为其包含了复杂的背景和情感因素。担心者有之,如果因无理要求而成为“钉子户”,无疑也在侵犯开发商的合法权益。进而,如果以此为范,势必会影响城市正常的建设发展。赞成者更多,甚至有人称房主为“英雄”,因为他们“以个人卑微的力量捍卫着按照自己意愿处置自己财产的自然权利”。

  为何喝彩者众?多半与拆迁开发领域长期存在的不正常现象有关。

  重庆的这位老兄,据说是22年前的渝州散打冠军,最近几天是通过攀爬进入自己房子的,尽管早就断水断电了。但这座“孤岛”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没有从地球上消失,足以说明开发商对法律仍心存畏惧,从这点来说堪称进步。

  “孤岛”的最终结局会是什么?是拆,是留?尽管有的法学专家赞成强拆,有的不赞成强拆,但大家争论的依据都是法律。尽管重庆地方法院已经判决强制执行,但为何强制执行时间过了,房子没拆掉?是不是还有上诉的空间?只要尊重法律,无论开发商和“钉子户”,都值得尊重。

  结果倒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2510904)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