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父发誓:砸锅卖铁也要圆孩子大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08:00 信息时报

  

慈父发誓:砸锅卖铁也要圆孩子大学梦
说起家里的境况,说起成绩优异的孙子孙女,说起背后满墙的奖状,70多岁的老奶奶不禁老泪纵横。0756号 梁先生

  下有3个读初中的儿女,上有70多岁老母亲,上有老下有小,四口人的生活全靠40多岁的梁先生四处打零工维持。正当他为一日三餐四处奔波之时,却不小心跌伤了脚,但他仍然咬紧牙关出去干活。他说,他的孩子们个个都成绩优异,哪怕砸锅卖铁他都要努力圆孩子们的大学梦。近日,记者走进了荔湾区芳村金兰社区梁先生的家。

  家里一堵墙贴满奖状

  走进梁先生的家,最显眼的就是一堵墙,这堵墙上贴满了奖状,这都是他3个儿女带回来的荣誉。“尤其是大女儿,成绩非常好。从小到大,她的成绩都是名列前茅的,一般都在前三名。”说到女儿的成绩,梁先生掩饰不住孩子给她带来的骄傲。

  上个月,梁先生还去了女儿所在的学校开了个会。“开会的家长只有24名,因为他们的孩子在全年级是排名前24的,所以老师特意把这些家长召集起来,讨论一下这些学生适合填哪些重点中学。”能去开这样的会,梁先生感觉特别开心,他很肯定地告诉记者,他的女儿一定能上广州的名牌高中。但当他兴奋地说完后,又埋下了头,“唉,不过名牌学校的收费应该很高的吧!”这是让梁先生最为担忧的。他说,他的另两个孩子,是一对龙凤双胞胎,他们今年刚上初一,刚上初一的时候,要统一买校服,那两套校服的钱,他都是东拼西凑才凑齐的。“以后,大女儿上重点高中,每年报名的时候,就又要发愁了……”但梁先生说,只要儿女们能考取大学,哪怕砸锅卖铁都要供他们读书,圆他们的大学梦。

  很想送女儿一个U盘

  梁先生是一名下岗工人,妻子在10多年前就因车祸去世了,老母亲一直跟着他一起生活。一家五口人,主要的经济来源是政府救济金。自从2000年,梁先生下岗后,他就四处找零工,拼命攒钱,但自从去年他不小心摔了一跤把脚给跌伤了后,现在就不能干重活了,只能找值班的工作,每月赚600元钱。

  记者看到,梁先生家里的家具,电视、电脑等都年代久远。梁先生说,家里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亲戚朋友接济的,现在他们的生活状态就是温饱能解决。梁先生的老母亲偶尔也会在街头捡回一些废品换钱,贴补家用。但是这个家庭已经经不起一点风吹草动。“我们就怕家里谁有个头疼闹热的,经不起啊。感冒了,我们都先熬一熬,看看能不能自己好,不行的话,就去药店买点药……”梁先生说,前段时间,女儿希望能买个U盘和电子词典,方便她进行考前复习,但梁先生一直没钱完成女儿这些愿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