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病重 儿女打工赚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08:00 信息时报

  

父母病重儿女打工赚学费
周先生夫妻俩病重无法工作,生活全靠救济金,周先生患腰椎间盘突出,根本没钱看病。0757号 周先生

  “我们只能供你们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还想继续读的话,你们就要自己想办法。”这是一对夫妻含着眼泪对自己的一对儿女说的话,这对夫妻没有工作,且双双患病在家。因此,他们只能对自己的一对儿女说出这般“狠心”的话。这对夫妻,每天都在吃药养病,而他们的儿女为了读书,这些年一直在努力地为自己赚学费。这就是家住荔湾区芳村金兰社区的周先生一家的生活状态。

  每个月医疗费500元

  周先生说,2005年之前他们的生活条件还是不错的,妻子在酒店做事,自己则在菜市场卖菜,虽然早出晚归,但有一定的经济来源。但2005年2月,这个家庭发生了“巨变”。那一年,他们刚搬了新家,一家人热热闹闹的,正憧憬着未来的生活。“然而,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搬家还不到20多天,我被查出患了肾病。”这一年的2月份,周太太的肾病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平静,她不能继续去酒店工作了,手术过后,每天都要吃药。

  近日,记者来到周太太家时,门一打开,浓浓的药味就迎面扑来。周太太刚从医院回来,拎了一大包药回来,她说这是一周的药量,自从手术之后,每周她都要去医院打针,接着带回一星期的药。一个月下来,她的医药费就达到四五百块钱,这个数字对一户低保家庭来说,是一大笔开支。

  更不幸的是,一直在卖菜的周先生在去年也遭遇了病痛的折磨,他被查出患了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再继续卖菜赚钱了。一家两个顶梁柱顿时都塌了,全家人的生活完全依靠政府的救济。“我现在连上下楼都不方便了。”他们家住7楼,现在周先生几乎都不下楼了,每天只有早上到楼上天台锻炼一下身体,也基本不去看医生,“没有钱啊,现在自己在家修养,自己给自己按摩一下。”

  能有点钱看病就好了

  由于夫妻两人都身体太差,无力照顾孩子,一对儿女都寄宿在学校。周先生的大儿子今年已经18岁了,在技校读书,今年7月将从学校毕业;女儿才13岁,读初一。“我两个孩子都成绩很好啊,以前他们说要上高中,上大学我都很支持。”周太太说。

  周太太的儿子读技校近3年的时间,都是半工半读,学费基本是自己赚的。周太太的女儿在刚过去的寒假,去了一家酒店打工,一个月攒了450块钱。

  看到这对儿女一天天懂事,周先生夫妻俩感到很欣慰,“我们现在能吃饱,睡好,孩子也懂事,生活上也知足了。”不过,每次他们想到每个月一大笔的医药费时,就开始黯然神伤,“尤其是我老公,因为没有医药费都基本上不去看医生了,我觉得这样会越来越严重啊!”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