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手表白网鞋晃眼回到80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08: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到处淘到处找,10多天寻找到上百件“宝贝”,一群大学生在锦里自办了一场“80年代旧物回顾展”

  “旧物展”吸引市民目光

  早报讯(记者谢璐摄影李国东)酒心糖、万花筒、白网鞋……当这些上世纪80年代的东西以实物形式出现在市民们的眼前时,几乎所有人的脸上都流露出惊叹的神色。昨(24)日上午,一群生于1985年以后的大学生在锦里自办了一场“80年代旧物回顾展”,他们把搜集来的“80年代旧物”一一呈现,让人仿佛回到从前。

山城手表白网鞋晃眼回到80年代

  睹旧物重拾纯真记忆

  红双喜的搪瓷水杯,铝制的饭盒,蓝白杠的运动服,紧身的健美裤,花花绿绿的小人

  书,跳房子用的“百雀羚”铁盒……对于出生、成长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年轻人来说,它们都能唤起美好的童年记忆。昨日上午,在热闹的锦里民俗公园,这些旧物被一一挂上墙,接受市民的“回忆”。

  展览现场,实物展品全部被别出心裁地穿在麻绳上,挂满一面墙,配上简单的文字说明,引来市民驻足观看。“这本蓝精灵连环画我也有……那个变形金刚的书我还有一整套的呢……”一些年轻人看到展品后,都变得兴奋起来。“那种用口水才能贴上的贴纸,你还在我们学校门口给我买过。”有人对自己的父母说,两代人相视大笑。

  除了实物和老照片展示,活动的组织者还邀请市民一起玩童年游戏:打野鸭子、跳房子、跳皮筋等等,欢声笑语充满了整条小巷。不少路过的市民都表示,渐渐淡忘的记忆通过今天的展览得到了重温。

  苦寻觅找到百件宝贝

  上百件珍贵的展品是怎么找到的呢?活动组织者是8位出生于1985年以后的大学生,就读于不同学校和专业。成员“棉花”介绍说,为了举办这次活动,大家可是花了不少心思,在家翻箱倒柜,把父母压箱底的“宝贝”旧物都找了出来,向同学和亲友征集,还在网上发帖,向网友征集大家在80年代玩过的玩具、糖果包装纸、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等。“我们还到古玩市场去淘宝。花了10多天的时间,终于找到了上百件展品。”“棉花”说。

  有遗憾难寻经典旧物

  据了解,展出的东西大多是珍藏已久的宝贝,比如山城手表、红梅相机等等。但是“棉花”也遗憾地表示,还有一些他们很想找的旧物苦寻无果,比如当年大家爱吃的用塑料小勺舀着吃的酸梅粉、还有一些很经典的连环画、动画片等。

  谈起办展览的目的,大学生们有自己的说法,这是一种交换记忆的方式,可以让不同的记忆重叠在一起,为大家拼凑成一个完整的过去,不让曾经的美好遗失掉。

  除了旧物展外,从下周开始,这群大学生还将开办以物换物的旧物交换活动,届时大家可以将自己的东西拿到现场进行交换,一起来寻找曾经的美好记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