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悉尼买“二手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09:08 南方日报

  拍案惊奇

  磊磊

  看来有些担心没必要,其实“二手”货没什么不好,变废为宝,各有所得。我又长了见识,以前老说中国人勤俭持家,依我看,老外一点也不输的,他们买卖“二手”多在行啊

  我在悉尼经常看人家张贴“二手”货的广告,或者散发此类传单,由于没有需求,也就从来没在意。说句实在话,买人家用过的东西总有点怪怪的。友人却说,这种“二手”价格便宜,运气好的话,能淘到不少好货呢。这个周五,家里的电冰箱突然停止了工作,对于它的罢工,也是意料中的事,因为早有征兆,只能买个新的了。可巧,楼下的邮筒塞进了一张广告“MovingSales”(搬家出售),说是对面楼的一户人家要搬走了,家里值钱的东西能卖就卖。在澳洲这种买卖太普遍了。听了友人提醒,我马上想到淘个“二手”冰箱。那个卖家挺有心的,广告上卖品整理成表,标明了价格,桌椅板凳什么的就二三十元,写明还没用到两年。我在众多选项中找到冰箱,标价200澳元。可人家写明周日早上9点,只能等两天再说啦。

  周日我起了个大早,与友人一起来到卖家门口。我以为够早了,一看门口竟然站满了想买东西的人,蛮意外的,有这么多的人想买二手货!我以为大概只有留学生会买,谁知大多是居家的澳洲人,老的,少的,还有带小孩的,他们有备而来,手上拿着广告纸,上面都勾了想要的物品。平时很少能看到一群人围在一起,真像是发生了什么新鲜事。等了一会儿,卖家才从屋里出来。男主人是个高大棕色卷发的澳洲人,大概30多岁,看到这么多的人,也吃惊得很,边开大门边笑着说,看来是应该先卖票了。我们就像是来参观的,从大门口鱼贯走到最里面的房子。于是大家开始忙着找自己想买的东西。女主人和男主人忙得团团转,他们还找了个朋友来帮忙。我和友人急着找想要的冰箱,终于看到放在厨房一堆物品中的冰箱,很大,双层,蛮新的,打开看也挺干净,马上就决定要了。好不容易把女主人从一堆人中拖出来,跟她说我要那个冰箱,问她这个冰箱用了多久。她说5年了,不过外观一点都不像,保管如新。

  我听女主人口音不像澳洲本地人,而且她肤色又偏黑。一问她,她说是巴西人,全家要搬回去,家里东西得处理掉。我爽快地付了冰箱钱。男主人说,他得拿出冷冻食物,然后清理干净。他打开冰箱,指着冷冻层的大块冻肉,半开玩笑地说,肉你们要吗?要就卖给你们!我们笑了,真是一点东西都不想浪费啊。友人想看看其它有什么可买,我们又停留了一阵。床啊,衣柜啊,甚至用过的餐具,老外都要。有个戴眼镜的澳洲中年男子抱起电话,像找到宝贝一样,直说不错啊,掏钱就买。

  我随便看看电脑桌,边上一位孕妇忙说,这个我买了。呵呵,挺个大肚子,还怕别人抢啊。模样相当不错的LG宽频电视机加柜子,只要100元,友人想买下,可早就给来帮忙的主人朋友订了。热热闹闹折腾半小时,主人家里的东西快搬空了。还有人乘着忙乱顺手牵羊,偷走了之前人家订下的东西,主人只得把钱退给买主,说对不起。有个来晚了的中年胖女人一脸遗憾地说,早知道就早点过来了。

  我回家赶快打电话给搬家公司,找人来搬冰箱。明明就在街对面,居然要40元澳币。嗨,这里就是这样,可以买便宜货,运费却不便宜,没办法,入乡随俗吧。放下电话,我松了口气,冰箱算搞定了,也尝试了一回“二手”交易。看来有些担心没必要,其实“二手货”没什么不好,变废为宝,各有所得。我又长了见识,以前老说中国人勤俭持家,依我看,老外一点也不输的,他们买卖“二手”多在行啊。我跟友人说好了,以后我要是搬家,也要学着卖一回“二手”,卖给那些需要的人。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