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选特首挺曾者逾八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14: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在投票现场报道实况

  ■选举委员9时进入亚洲国际博览馆的投票站

  ■首轮投票11时结束,随即开始人手点票

  ■现场不得使用手机相机摄录机,闲人免入

  本报香港今天上午消息特派记者姚志德、许期卓报道:今天上午,位于香港赤鸇角的亚洲国际博览馆,成为全香港的焦点,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三届行政长官选举在这里顺利举行。

  上午9时,选举委员陆续进入位于2号展馆的投票站,到选举事务处设立的61个投票间,投下神圣一票。11时,首轮投票结束,票箱在警员、候选人或其代理人的监察下,随即被送到设立在同一展馆内的点票区,由6人专责进行人手点票。选票首先被区分为有效、明显无效以及问题票三种,待逐一决定问题票是否有效,并计算所有票数后,选举主任会在现场宣布选举结果。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点票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不过,选前的最后民调显示,现任特首曾荫权支持度达八成二,应会高票当选。根据规定,候选人需要获得800人选举委员会过半数,即401票有效选票,才能当选。

  记者在选举现场看到,博览馆1、2号展馆及东大堂等大片区域,均被划为禁区,保安严密,禁止闲杂人等进入。选举现场布置则十分简练,没有太多的标语和装饰,显得简单明快,严肃庄重。

  此次选举,各项安排非常严密。根据香港选举事务处的规定,未经投票站主任、选举管理委员会成员或选举主任准许,任何人均不得在投票站内使用手提电话或传呼机、拍照、拍影片、录影或录音。选举委员步行进入投票站的通道设有两个固定采访区,供选举委员接受记者采访。

  投票前一刻,在现场作最后一次巡视的香港特区政府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突然走到记者采访区,本报特派记者问及竞选期间他的感受,他说,竞选期间,政府运作一切如常,特首选举委员会确保了选举过程的公开、公平和公正,社会各界和市民百姓也充分表达了他们的诉求。经过这次选举,相信香港的政治制度会日趋完善,市民心态也会更加成熟。林瑞麟还就特区政府如何兑现施政承诺、粤港经贸合作等问题回答了本报特派记者的提问。他请本报记者转达他对广东媒体工作的谢意。

  记者获悉,宣布选举结果后,所有选票会包起封存,按法例销毁。对于外界关注可能有选委投下“空白票”这一问题,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彭键基强调,没有投票意向的“空白票”,会被视为“无效票”。

  根据选举的保密原则,博览馆已将投票站内的闭路电视全部拆除。

  此次选举是不记名投票,严格保密投票人身份。按惯例,点票人员若发现选票有任何记号导致身份被识别,便属无效票,不能被点算。

  此次真正有投票资格的选委,总数为795票。原因是800名选委中4人有双重身分,另有一名选委之前已经逝世。

  

香港今选特首挺曾者逾八成

  图:今早10时06分,曾荫权步入投票站,向在场记者挥手致意本报特派记者陈秋明/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