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减少影响江河流量 广东敲响水资源短缺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0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三月二十五日电广东省水文局二十四日公布的最新江河湖库水雨情显示:刚刚过去的三月中旬广东境内基本没有明显降雨,主要江河旬平均流量比多年同期有所减少,主要控制性大型水库库容减少幅度明显。这些数据无疑在“中国节水周”期间给广东敲响了应对水短缺的警钟。

  广东水文资料显示,今年从“立春”至“惊蛰”,全省的平均降雨量仅为六十二点一毫米,比九十六点九毫米的多年同期平均降雨量减少三成五,其中湛江市比多年同期平均降雨减少二成四;韶关市减少二成五。而三月中旬广东境内降雨仅为二十八毫米,比多年同期平均减少一成,其中旬降雨减少幅度大的有:韩江流域、东江流域、北江流域和粤西诸流域,其雨量减幅分别为二成、五成、一成和近三成。

  《广州日报》报道,降雨减少影响江河流量,北江、西江、东江主要控制水文站三月中旬流量比三月上旬分别减少百分之一、十一和二十三。受降雨减少和已经到来的春耕用水共同影响,全省三十座最重要的控制性大型水库旬平均减少库容二点二五亿立方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