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选战呈"三极":中间派候选人"异军突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02:40 中国新闻网

  

法国总统选战呈"三极":中间派候选人"异军突起"

  法国社会党推出的总统候选人罗亚尔

  

法国总统选战呈"三极":中间派候选人"异军突起"

  人民运动联盟推出的总统候选人萨科奇

  中新网3月26日电 据法国《欧洲联合周报》报道,法国总统选战已进入倒计时,各主要派别候选人加紧备战,争取在最后“冲刺阶段”争取更多选民,压倒对手。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法国总统大选有两大选情引起公众和媒体的兴趣和极大关注:第一个现象是现任总统希拉克3月11日宣布不谋求第三次连任,虽说这是意料之中的事,但现任总统退出政坛的声明,正式排除了他是否参选的悬念;第二个现象是左右翼两大传统政党主宰法国政坛的“两极”格局受到挑战,中间派总统候选人白鲁近来“异军突起”,民意指数直逼萨科奇和罗亚尔,有构成法国政坛第三极的趋势。

  巴黎政治学院院长、政治学学者德冠近日对《欧洲联合周报》记者说,如果白鲁进入本次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甚至冲刺爱丽舍宫成功,法国政坛的“两极”(BIPOLARITE)政治格局将发生改变,多年来围绕左右翼两大传统政党进行政情分析的政治学研究也将随之变化。

  希拉克谢幕:将以“别种方式服务法国”

  很长一段时间里,现任总统希拉克是以“旁观者”的姿态审视本次总统大选的,其“是否寻求第三次连任”的态度和决定,也是其他候选人和选民关注的话题。

  3月11日星期日,希拉克发表电视讲话,作为现任总统向法国国民告别,并正式声明不寻求第三次连任。他表示,他深爱法兰西和法兰西人民,将以“别种方式继续为法国服务”。希拉克在电视讲话中,告诫国民要特别警惕“极端主义”和“种族主义”势力。这段话被看作是针对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而言。国民阵线的纲领是鼓吹种族主义和民族主义至上。

  现任总统在电视讲话中深情地表示,他深爱法兰西,并“全身心地、全神贯注地、不遗余力地为法兰西服务,为法兰西人民服务”。他还表示,为法兰西服务,为和平而努力是其一生的目标。现年74岁的希拉克总统宣布退出政坛,被政界看作是一个时代的结束。

  希拉克的本届总统任期至5月份结束。现任总统利用这个机会向国民发出6点临别感言,涉及民主价值观、法国在世界多极化格局中的作用、法国的责任、环保问题以及警惕自由资本主义所带来的贫富悬殊问题。

  希拉克特别呼吁国民团结一致,警惕极端主义、种族主义、排犹主义。面对全球化趋势,他希望国民能树立信心,“相信自己和法国,我们不应该害怕世界的变化。”

  关于来自宗教方面的极端主义势力上升的问题,希拉克认为,法国必须捍卫宽容、对话以及人与人之间和不同文化之间的尊重。他还特别强调了警惕自由资本主义的重要性。希拉克认为,自由资本主义有造成贫富悬殊加剧的危险,在毫无约束经济放任主义的驱使下,任凭一部分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这种鸿沟的扩大,是“不道德的,也是危险的”。

  媒体注意到,希拉克上周日的电视讲话是以国家元首的身份作出的,因此也没有表态是否支持其政党的总统候选人、人民运动联盟主席萨科奇。《费加罗报》3月12日政治版面的大标题为“萨科奇希望希拉克在未来几天能有所表示”。文章说,人民运动联盟的这位总统候选人寄希望于现任国家元首的支持,寻求其竞选战略平衡。

  尽管首轮投票日期临近,希拉克似乎还要继续观察,“旁观”总统大选的进程。3月12日的《解放报》透露说,希拉克曾对其几位亲信表示过对本次大选的“失望”,他对这次总统大选迄今为止的评价是“平庸”,“没有达到着眼法国大局的境界”。

  有巴黎政治学院和法国国家行政学院教育背景的希拉克,是法国著名政治人物,曾于1970年代和1980年代两度担任法国总理,1995年5月首次当选总统,2002年竞选连任成功,担任总统至今。

  希拉克也是中国民众极为熟悉和喜爱的法国政治领导人。他喜爱中华文明和中国文化,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在任期间曾4次访华。他对世界多极化的看法、对世界不同文明之间对话重要性的理解也深得中国人的认同。希拉克在任期间,中法两国成功互办文化年,以文化加深国与国之间、人民与人民之间的理解,已成为一种交流“模式”。

  “黑马”白鲁:欲成政坛“第三极”

  《费加罗报》3月12日公布了由FIGARO-RTL-LCI联合推出的最新民调显示:法国传统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UMP)主席、现任内政部长萨科奇(NICOLAS SARKOZY)的民意支持率为27%,在总统候选人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紧随其后的是传统左翼政党、目前最大在野党——法国社会党(PS)推出的总统候选人罗亚尔(SEGOLENE ROYAL),民意支持率为25.5%。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