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实名制伟哥”的副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03:04 现代快报

  ■异论锋生

  24日,扬州警方发布消息,从4月1日起,该市将对全市范围的所有娱乐服务场所从业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统一制作涵盖从业人员重要信息的IC卡,无卡者今后不得上岗。

  (3月25日《扬子晚报》)

  实名制正在成为中国行政管理上的一大特色。从旅馆住宿登记到网吧上网,从电话安装到自行车买卖,等等,无不要求实名制。针对行政管理的实名制现象,同济大学教授朱大可认为,实名制正成为中国行政管理的“伟哥”。中国社会存在着滥用实名制的巨大危险:按现有实名化的狂热态势,若干年后,将由此打造出一个毫无隐私权的反面乌托邦。

  实名制对普通人隐私权的伤害当然存在,然而我更担心的是,跟为人所诟病的暂住证经济一样,今后会不会产生实名制经济?暂住证制度也是为了方便城市管理,但由此产生的暂住证经济,以及因暂住证而出现的对外来人员的侵权现象,遭到了人们的广泛批评。现在,扬州警方对娱乐服务场所实行实名制管理,尽管方便了管理,但会不会因此产生实名制经济以及对从业者的侵权,让人担心。

  在扬州这个实名制管理流程里,有培训、资格证书、信息卡、娱乐场所刷卡要有终端设备、公安机关管理又必须后台管理设备……那么,这中间必然会产生相应的成本。而目前扬州市1400多家娱乐场所的数万名从业者,一旦纳入实名制管理,将是一笔不小的费用。那么,这笔费用该由谁来承担呢?

  如果让从业人员承担,他们不仅因须持卡上岗而多了一道就业门槛,而且还会增加就业成本,而如果让经营者来承担,又必然会增加经营成本,最后这部分费用很可能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报道说,信息卡对于这些从业者来说,就好像“第二张身份证”。身份证足以证明一个人,既然这些信息卡只不过像“第二张身份证”,那么有存在的必要吗?为何一张身份证就能完成的工作,非要再重设一张呢?

  (王攀 河南 职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