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需要这样的“礼物”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03:04 现代快报

  ■公民发言

  一条长达21公里的巨龙或将现身于河南郑州新郑市始祖山上。这条巨龙由郑州一家私营公司投资建设,为钢筋混凝土结构,目前龙头已成型,建成的龙身也有800余米。公司董事长李树民说:预计巨龙到2009年10月1日竣工,作为共和国建国60周年的献礼。

  (3月25日《新京报》)

  共和国究竟需不需要这样的“礼物”?我们不妨先看打造这个“献礼”所付出的代价。

  始祖山作为河南省第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水源丰富,北坡黑龙潭的泉水自岩缝喷涌而出,潭深30米,常年水流不断。南坡有白龙潭,深15米,为姬水河的发源地。而横亘在山上,绵延21公里的巨龙将会阻断多少水源?

  再看国际上是怎样对待森林公园的,1891年,美国国会制定的《森林保护法案》明确规定,除了改善森林的生态和优化河道水流走向外,任何人和组织机构,一律不准砍伐国家森林公园中的一草一木。 美国规定商业开发要在国家公园以外的地方,其黄石国家公园自被发现建立后,不仅禁猎、禁伐,而且陆续迁走了居住其中的印第安土著。

  从新闻事件中不难看出,巨龙不仅绵延21公里,还要在龙身上镶嵌560万片汉白玉或铜底镀金龙鳞甲,供人们镌刻祝福、寄意、纪念;龙腹内分段设立慈孝廊、忠义廊、报国廊、英烈廊等,“不过也要出钱购买题名位”。虽然“建龙完全是个人行为,与政府无关”,但毕竟是政府招商引资的大项目。据称,巨龙建成后将可能创造100多项吉尼斯纪录,将成为“中国最大的龙文化博物馆”,“龙子龙孙都会来看的”。很显然,这个所谓的“建国60周年的献礼”又是一个“两赢一输”的大手笔———投资方赚得盆满钵满,政府官员挣得政绩厚实,而有着“中华圣地”美誉的始祖山则会输得个里外精光。

  (樊艳兵 湖北 职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