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03:54 红网-三湘都市报

  

路•重生

  趁着货车正在装货的时候,罗践生独自坐在火车驾驶室里看女儿菲菲发来的短信

  

路•重生

  12公里的西恩铁路寄托着罗践生几十年的深厚感情

  

路•重生

  目前正处于淡季,老罗和同事们早早下了班,沿着铁轨往家里走

  

路•重生

  罗践生正和物流站的工人谈装运煤炭

  

路•重生

  罗践生每次运货都很小心

  

路•重生

  两个星期没见面的女儿回到家中,老罗和爱人石光荣都非常高兴■图/刘哲 ■文/记者 刘哲 黄纯芳 郭国权

  娄底市娄星区杉山镇坐落着一个火车货运小站,虽然小站只有一条12公里长的专线铁路、两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生产的蒸汽机车、20多名职工,但它却是我省首条民营的铁路企业——西恩铁路运输公司。

  51岁的火车司机罗践生,在西恩这条仅12公里的铁路上却已经工作了近30年。1978年他从耒阳调到涟邵矿务局所属的西恩铁路担任蒸汽机车的司炉工,5年后,老罗陆续入党、成为蒸汽机车司机,之后每天他都将一车车煤炭从恩口煤矿输送到12公里外的胜昔桥站。

  1996年突如其来的一场洪水淹没了恩口煤矿,西恩铁路运量开始严重不足,仅有娄底市油库的极少运量,那时老罗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家里和老同事打牌,每月拿着200多元的微薄工资,而老伙伴——蒸汽机车也静静地停在无钱维护、基本废弃的西恩铁路上。

  2004年,涟邵矿务局实行企业改制,西恩铁路管理所面临破产倒闭,一大批职工纷纷退休或内退,而罗践生等20多名“4050”的职工也即将失业。2005年,在破产前的一次职工聚会上,大家一致推选原领导班子成立了“西恩铁路破产重组工作小组”,向上级提出集资购买这条铁路的所有权。随后,他们经过多方努力,终于买下了西恩铁路永久性经营权。2005年10月,湖南省首条私营铁路正式开始挂牌运营。

  新公司成立后,在管理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罗践生的爱人石光荣,曾经是一名油脂工负责分发机油,改革后,石大姐办了退休,在家专心做起贤妻良母,照顾老罗。而石大姐曾经的那份工作也由老罗和他的同事兼做了,“她现在的工作就是照顾这个家,照顾我。”老罗笑着说。除此之外,在车辆维修保养上,罗践生和同事们经常向娄底机务段的维修师傅们学习,同时自己摸索,现在机车上出现的风泵停机等问题基本都能自己解决。

  去年,罗践生一家买了邻居的房屋,打通使之成为一个三室一厅近80平方米的房间,又投入3万余元整体装修,购置新家电、家具。“每天出来跑一跑,人都精神很多哦。”12公里铁路沿线的风景对于老罗来说始终看不厌。谈到梦想,老罗说:“开了一辈子火车,也想买辆汽车,开开汽车,但是年纪大了,不知道还能学得会不。”

  一条将要废弃的铁路在绝境中重新崛起了,它带活了一方经济,让一群下岗工人重新上岗,自己当上了老板,西恩铁路沿线也成为娄底市新的物流基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