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宜居品牌指数位居榜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06:01 深圳特区报

  《2007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显示深圳总体品牌指数名列前三强

  深圳宜居品牌指数位居榜首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李萍陆云红)今天“出炉”的《2007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显示,在中国内地50个大中城市中,深圳总体品牌指数位居前三强,仅次于北京、上海,其中,宜居品牌指数位居榜首。

  当今世界的全球化和网络化,使得城市国际竞争不断升级。尽管城市品牌化实践最近几年才逐渐兴起,但品牌竞争已成为城市国际竞争的制高点。为此,《2007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以“品牌,城市最美的风景”作为报告的年度主题。

  深圳总体品牌指数位居前三强

  报告认为,城市总体品牌与城市竞争力密切相关,它本身就是重要的城市竞争力指标,城市品牌化能够有效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可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报告通过对品牌的理性感知和情感体验的70多项指标的调查数据,对内地50个城市品牌进行定量研究显示,形成了2007中国城市品牌指数榜。无论是包括自然区位环境、社会文化环境、城市政治地位等在内的城市功能感知指数,还是包括城市形象优势度、城市环境优美度、公共服务满意度等在内的情感体验指数,深圳均位居50个大中城市前列,深圳总体品牌指数为0.832,显示出强大的城市品牌优势,位居榜单前三强,仅次于北京、上海。

  2007中国城市品牌指数榜还显示,深圳在宜居品牌指数位居榜首。报告指出,城市宜居品牌是城市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某些城市而言,更是其品牌的核心识别部分,深圳无论是硬件——人居环境的改善,还是软件——宜居品牌管理和传播,都位居前列。报告指出,深圳作为新兴的经济发达的移民城市,优势在于公众对其功能感知。涉及功能感知的居住环境、消费环境、出行环境、教育环境、娱乐环境几方面的排名都很高。其中,特别是深圳的教育环境、购物环境、娱乐环境、生态环境指数均达到1。在情感体验指数中,深圳的自然环境优美度、城市文化吸引力指数也分别达到1,均是人们的首选之地。

  深圳旅游品牌指数位居第三名

  深圳的旅游品牌指数位居第三名。报告特别指出,深圳通过建造中国现代主题公园,培育现代娱乐文化,以旅游知名产品带动、创新旅游名城,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首先就是树旅游名品。深圳兴建的“锦绣中华”把国外现代主题公园的模式引入国内,在全国产生了轰动效应。随后建设的中国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欢乐谷等主题公园,迅速崛起为深圳旅游的核心产品。其次,深圳通过地域融合、文化融合、产业融合等,带动旅游名品到旅游名城的飞跃,引导城市旅游竞争从资源竞争、产品竞争走向目的地品牌竞争能力的新时代。深圳的经验为其他城市如何转换思路、突破资源瓶颈提供了启示和借鉴。

  另外,营商品牌是优良的营商环境的反映,并同时给人一些美好的联想,让人们在进行投资时,立刻想到那个城市。营商品牌建立的目的是通过营商环境以吸引投资者投资,进而促进经济增长和城市竞争力提升。深圳营商品牌指数为0.85,位居指数榜第四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