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祠堂”藏身居民楼过往邻居“心慌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祠堂”藏身居民楼过往邻居“心慌慌”
穿过熙熙攘攘的商业街进入位于清城区该小区的18号居民楼,抬头可见1梯201房门面左右镶嵌着描红的石刻对联和匾额,朱红的大门紧闭,十足一个乡村祠堂造型。不过就是里面的面积小了点,只有几十平方米。原来这里就是令整幢住宅楼里居民感到不安的地方了。

  楼道居民感觉心慌慌

  与“祠堂”仅一步之遥的住户梁老太对此最有感受:“自从去年祠堂里摆放过老人的遗体后,我天天感到害怕。”她儿子告诉记者,他家的房门与祠堂大门紧靠着,每天晚上回来掏钥匙开门时自己的心总是很别扭,眼睛不敢往旁边瞧。

  楼道的住户代表钟大姐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有20多位业主签名的报告向记者反映说,他们大部分都是回迁户,于2003年4月左右才陆续搬到了这里,那时还没有出现这个祠堂,可几个月后有人开始出资装修1梯201房,将其改造成为今天这个样子。“如果仅仅是用来办办酒席,闹闹红喜事也没啥的,谁知道后来竟然用来停放族人的遗体,大家才感到难以接受。”

  住户们反映说,就在最近,祠堂的族人送来一个生命垂危的老人,摆放在楼道里度过了最后几天,才过世。那几天的日子里,死者的家人在祠堂门前摆放火盆香炉等物,焚烧香烛纸钱,弄得整个楼道烟雾缭绕,过路居民连呼吸都困难。

  “我的孩子那天下楼上学,经过祠堂前差点一脚踩进火盆里,现在读书的孩子都不敢独自下楼,要大人接送。这种阴森的现象对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很不健康的影响。”一位家住三楼的大嫂担忧地说。

  清明节前后,是祭祀活动高峰期。记者近日获悉,在清远一小区居民楼里居然“藏”着一间供人停放遗体的小“祠堂”,弄得楼上楼下20多户业主出入家门心情很腻味。就在前不久,楼道里的祠堂还热热闹闹地办起丧事,众人披麻戴孝送走一位病逝老人的遗体,鞭炮声和奏乐声吵得左邻右舍无法入睡。这种在市区设祠堂、按旧风俗办丧事的行为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警觉和社会的关注。

  文/图 记者曹菁

  开发商:无权限制

  记者从村民口中了解到,居民住宅所在的位置当年属于城中村,过去是有祠堂的。而开发商表示,当初补回物业给罗氏家族的时候,并不知道他们把住房用作祠堂,更不知道他们会在祠堂内办丧事,上次接到居民投诉后,经过协商,该家族已经口头承诺过祠堂只准办喜事,不再办丧事,但是没有签协议书。现在该家族的人要在祠堂办丧事,作为开发商自己也没有权利限制。

  尽管18号楼的27位业主为此多次向当地居委会等单位反映情况,要求将祠堂迁出小区楼道,有关部门也设法与祠堂的族人协调,但收效甚微。这可让居民们犯了愁。除了心理上的阴影外,他们更担心有传染病的人被继续送来祠堂。

  “如果知道小区会出现这样的怪事,商品房就是白送给我也不会要的。”住在祠堂隔壁的梁大妈现在后悔不已,她希望有关部门出面协调,还他们一个安乐祥和的居住环境。

  相关部门:加紧协商

  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根据国家殡葬管理有关条例,办理丧事活动,不得妨害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不得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部门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相关部门也在加紧与祠堂的主事人进行协商处理,还市民一个安宁的居住环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