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币理财收益较人民币至少高2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09:21 南方日报

  加息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外币理财收益较人民币至少高20%

  3月18日起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提高0.27个百分点。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加息幅度不大,今年内还有再一次加息的可能。甚至有经济学家预期,我国目前开始进入加息周期。面对加息风的到来,普通投资者如何应对?

  适当参与外币理财

  光大银行广州分行首席理财师郭昭阳分析,加息后,对于习惯储蓄和偏爱低风险投资(如购买货币基金和债券、国债)者来说,将可增加一笔收入。存款利率提高后,1万元3年期定期存款可多得利息108元,1万元5年期定期存款可多得利息216元。但对不少人来说,利息收入的微幅上涨,显然缺乏吸引力。因此,郭昭阳建义,在现金型资产方面,有条件的家庭,除了必要的生活开支外,应尽量把资金投入低风险理财产品,如光大银行的半年或者一年的理财产品,固定型收益较储蓄收益仍然有着很强的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加息进一步加大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外币的持有者就危机感增强,光靠本外币的储蓄利差来抵抗汇率波动的风险显然不够,结汇成人民币进行投资也不是最佳解决方法。

  郭昭阳建议,最好参与外币的理财,同等风险度和时间的理财,外币理财的预期收益比人民币高20%—40%;而且在香港联系汇率不变的前提下,同档次美元的理财要比港币理财高25%。

  尽快选择固定房贷

  加息对购房者影响有限,此次加息增加了购房者月供负担,每月将增加还款额2%—4%。

  郭昭阳分析,对于供楼者来说,若执行基准利率,按等额本息还款法,20年期、1万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将多还2.66元,即20年、50万元房贷每月将多付133元。因此,供楼群者在调整自身存贷比时要充分考虑到实际损益。根据现行的房贷政策,若执行优惠利率,即房贷下限从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那么加息后,以50万元20年房贷为例,在5年期以上个人房贷利率提高0.06%的情况下,还款月供每月仅多支付17.5元,对于多数购房贷款的居民来说,实际多增加的房贷支出对日常生活的影响微乎其微。

  “不过,在一个加息周期的预期下,供楼者应该尽快办理固定利率贷款,锁定利率波动带来的风险”。郭昭阳说,主动调整自己的投资理财策略才是明智的选择。

  本报记者朱桂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