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可能性大 商品货币领涨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09:21 南方日报

  一周行情

  汇市

  美联储议息会议并没有给市场带来太大的惊喜,从官员的讲话来看,进一步确定了美元在未来的一个季度存在降息的可能,会后美元对大部分非美货币跌至近期新低。第一季度即将过去,美国的工业、制造业、服务业、就业人数等重要经济指标都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趋势,从基本面来看,美元的弱势正式确立,4月初如果美元继续维持跌势将可能进入加速下滑的阶段。上周五美国2月成屋销售意外增多3.9%,为2004年3月以来最大,给投资者一个很好的周末获利了结的机会,把上周中期的追买的非美获利盘平仓。美元指数上周最终回收小阳,下周初段的美国2月新屋销售及耐用品订单,市场预期能给美元带来少许支持,而中后段的美国2006年第四季度GDP数据、采购经理人指数和消费者信心指数等都有可能再次成为沽空美元依据。从技术角度看,美元指数短线支持在83.87,日线若能有效突破该点,美元才有可能扭转目前疲软的局面,不过需要美国数据远超出市场预期才有可能发生。下周中后期如能突破整数关口83.03,则美元更有望展开新的跌势,短线下跌目标为81.62。

  日元是目前市场最受关注的非美货币之一,也是消息最多的货币。每年的3月23日至3月29日是日本结算期的高峰,不少老汇民都对这段时间的日元抱有希望,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并没什么明显表现,估计这个所谓的利好因素又像上年一样不了了之。另外一个利好因素是日本的地价回升,日本通缩可能结束,日本央行在今年第三季度有望加息。不过这个利好的作用在短期效力不大,因为地价回升的主要原因是日本消费者消费观念转变,而且加息可能要等到第三季度,对日元短线支持有限。不利的因素当然就是套息交易了,日本官员也在公开场合发表过意见,认为这是正常的市场需求。上周日元主要处于下跌平台118.00—115.20内盘整,但周五收于118上方,有惯性上行危险,下一支持位在119.7。日元近期经常走出逆市行情,所以在日元与其他非美货币同升同跌时尽量操作其他非美货币,相反当看见其他非美货币跌日元涨时,可能才是做多日元的机会,特别留意澳元/日元交叉盘。在未有以上特殊情况出现时,建议以观望为主,或若能跌至120附近才考虑初步建仓。

  澳元在上周创新高可以说是众望所归,接下来就是两件事了:一是在0.80附近盘整巩固好新的上升平台;二是平台打造好后冲击0.8210。目前支持这种乐观情绪的主要是澳洲央行官员对于近期澳元的走强并不觉得意外,表示澳元将根据市场的需求而波动,央行绝对不会采取任何干预措施,而且推动通胀上升因素依然存在,利率仍有上调空间。另外,原油和贵金属价格上涨给澳元带来良好的投资信心。在0.79下方介入的获利买盘建议继续持仓观望,日线0.8090可视为第一短线头部,合理的回调幅度应维持在0.8000附近,最低不应超过0.794。建议在以上两个点位出现后并出现明显回升时介入,同时留意澳/日交叉盘的变动方向是否有利于澳元。如果澳元不做回调继续快速上冲,则在0.812轻仓追买,获利目标80点左右。目前操作澳元必须放下高位操作的包袱,留意交易商操作节奏的变化,不然还是有一定风险的。

  欧洲货币的表现可以用平稳来形容,始终是在均线作用力下缓慢走好。其中瑞士法郎的投资情绪比较好,一方面,3月15日加息至2.25%后,市场更加相信瑞士进入加息周期,短期内还有加息可能;另一方面,伊朗局势未明,制裁议案即将表决,而且英国士兵被扣留等不稳定因素都成为瑞郎走强的依据。建议在1.224—1.198之间维持区间操作,直至有明显趋势出现。

  下周的操作尽量把注意力集中在中后期的数据公布和官员讲话,领头货币仍然留意澳元,一旦出现大幅回落时,收集资金流失原因及方向的资料,就能及时地防范市场风险了。此外,伊朗局势的微妙变化,可能还会带来意外惊喜。

  中国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理财师何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