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心中都有一座巴别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0:01 信息时报

  

每人心中都有一座巴别塔

  周公子:

  写信给你,是为了疏散一下郁闷的心情。

  昨天,我去干洗店,把他留在我家的那件外套洗了;又买回一把烫斗,把他那件衬衣烫平;再买了一个铁丝鸟笼,替代那个被小鹦鹉咬坏的旧笼。感觉上,我在照顾所有关于他的东西,甚至15分钟就神经质地看一次QQ和手机,看有没有他的留言。但我发誓,如果他真的发信息过来,我一定不会回复。

  我是不是很任性,有话不肯好好说?但我觉得说什么都没用。我不止一次暗示自己来M(注:即MC,Menstrual Cycle的缩写,月经周期)不能出门。昨天,刚好来M,他却非要带我去白云山。他到底是不明白,还是心里根本没我?当时我很委屈,他却说我:“老是无缘无故发脾气。”

  我想他成熟一点,可到底要等到什么时候呢?

  Moni

  Moni:

  你认为什么是成熟呢?知道M期的女孩子不想运动,算是成熟吗?但到时,他说不定又有别的事情惹着你了。人心本来就深不可测,爱更容易令人迷惑。所以,别以为他爱你,就会明白一切。有什么要求,就直说吧。

  如果你看过《巴别塔》(注:电影,内地译成《通天塔》),就不难发现,糟糕的沟通足以挑起一场战争。其实上帝用不着以不同的语言来制造沟通障碍——就算同一种语言的爱侣,同样表达不清,听而不明。最终的结果是,人类的关系变得脆弱无力,最后毁在自己手中。

  一场经典的争吵是这样开始的:凯特和皮特感情濒临破裂,于是到摩洛哥旅游来挽救婚姻。在一个小驿站,凯特想谈谈他们的事,但她没有直接提出,而是用一个暗示开了头:“为什么我们在这里?”皮特一下子没反应过来,这与凯特的期望不符,她有些烦躁,又问:“为什么我们要来这里?”皮特有点明白她的意思了。但眼前的凯特情绪不佳,有攻击他的可能,所以他摆出一个防守姿态:“玩。”凯特更加失望,没好气地重复一句:“玩!”然后,一场争端就爆发了。

  本来,每人心中都有一座巴别塔。如果沟通无阻,说不定人类真能拥有通天的神力。但现实是,误会总是难免的——男友带你去白云山,真正意图究竟是什么呢?想带你去散心,但不懂女性生理特征;还是“完全忽略你的要求,故意惹你生气”呢?答案不难选择吧?

  你对男朋友有要求,是天经地义的。但如果你什么要求都用暗示来提出,就等于在他周围埋下很多地雷——你非等他踩上去才爆发吗?为什么不能直接告诉他呢?周公子

  本栏目特约主持

  周公子

  男性,36岁,广告公司美术总监,现居上海,爱好收藏,藏品包括字画、古董表、汽车模型……以及珍贵的感情经历。

  想请周公子答问题,请发至richard_1990@sina.com,或者信息时报邮箱welove@xxsb.com收转,信头请标明“周公子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