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被"后来者"超越的危机 香港宜清醒看待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5:33 中国新闻网

  

有被"后来者"超越的危机香港宜清醒看待竞争力

  资料图:香港。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26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昨(25日)公布的“06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名结果显示,香港在两岸四地200多个城市中,综合竞争力排名第一。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评表示,香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其它城市正在快速追赶香港,特别是香港在制度竞争力和企业管理竞争力等指针上排名不进反退,值得警惕,以找出差距,弥补不足。

  社评表示,在今次公布的排名结果中,香港在人才竞争力、结构竞争力、区域竞争力、政府管理竞争力等主要指针排名中,位居第一。这说明综合竞争力的“含金量”确实不低。但同时,从这份报告中,也可以看出香港竞争力存在两大隐忧:

  一是香港的增长指数排名第198位,列倒数第三。这反映出香港在提升竞争力上的进步,远不如深圳、上海、广州等中国其它城市。过往香港总是习惯于将自己与发展水平相近的亚洲四小龙及其它发达国家和地区做横向比较,但对于深圳、广州等“后来者”则往往不太在意。今次的报告清楚表明,从长远来说,香港有被“后来者”超越的危机;

  二是一向被港人引以为傲的制度与管理竞争力,今次排名却仅分列第11和23位。这是否反映出香港在制度建设和企业管理上也出现了不进则退的现象,值得反思。

  社评表示,每隔一段时间,海内外一些权威机构就会发表报告,对香港的经济状况和竞争力品评一番。由于发表这些报告的机构本身理念及看待事物的标准多有不同,因而得出的结果也往往不一致。这是近年来香港在各类评比中排名忽前忽后的主要原因。对此,特区政府及社会各界宜以平常心看待,切勿因获得好评即沾沾自喜,评价欠佳则愤愤不平。当然,更为关键的是,香港内部必须要对自身的发展状况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