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成阴霾高发区 或在人口集中地区致严重后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7: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三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李思之)今晨的阴雨终于驱散长沙连日来的雾霾天气。但湖南气象部门表示,排除全球气候因素,湖南如不能减少对大气的污染物排放,霾将在长沙等人口集中区引发严重后果。

  由于大量极细微的尘粒浮游在空中,近日来长沙阴霾天气连续出现,能见度一度降至不足百米。从十九日到二十五日,长沙城区“120”急救中心共接到车祸报警二百零四次,导致长沙多个航班不同程度延误。湖南气象部门二十五日下午发布了大雾最强的红色预警信号。

  长沙各大医院最近一周慢性病患者和哮喘病发作的人明显增多。医疗部门通过媒体建议,霾日空气悬浮物携带的各种细菌病毒活跃,易造成呼吸系统感染,也容易将慢性病转变成急性呼吸道疾病。由于早晨和傍晚的空气质量最差,有晨练习惯的民众最好暂停户外活动。

  湖南环保部门发布的最新材料显示,湖南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量增加与霾日急剧增多有较大关系。目前,阴霾天气遍及湖南各市县,且有程度增强、范围扩大、持续时间延长的趋势。新世纪的头五年,长沙有三年阴霾日数量超过五十天,最高年达七十二天,属于阴霾天气高发区。

  对此,湖南将严格控制各种污染气体的排放量,逐步减轻和消除污染源;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型工程建设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充分开发和利用可再生清洁能源遏制霾的产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