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汉学家首次在中国进行“大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9: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周兆军)来自世界各国的七十多位汉学家与一百多位中国学者,今天齐聚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世界汉学大会”。这是世界各国汉学家首次在中国进行“大聚会”。

  中国国务委员陈至立在大会开幕式上表示,本次世界汉学大会的举行,顺应了当代汉学蓬勃发展的趋势,表明了中国政府对汉学研究的支持,也标志着中外汉学研究和交流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如果从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明代万历年间来华算起,世界范围内的汉学已有四百多年历史。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说,汉学作为一门根植中国却发源于海外的古老学科,承担着重要的文化功能并且日益发挥着深远的影响力。

  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海外汉学和中国本土学术共同致力的互动式、对话式汉学研究,正在成为新的学术潮流。为此,中国人民大学专门成立了“汉学研究中心”,促进中国学者与海外汉学家之间的交流,该中心今天正式挂牌。

  本次大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和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举办,与会的汉学家有不少都是国际学术界的重量级人物,包括德国慕尼黑大学教授施寒微、美国乔治城大学教授魏若望、法国巴黎东方语言大学教授白乐桑等。大会的主题是“文明对话与和谐世界”。(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