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生物科技产业未来三年人才供大于求两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01: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二十六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今天一项会议的数据显示,台湾生技产业 (生技、制药、医疗器材)丛,总共需求约三千一百零五人,而未来三年新增供给可达八千八百一十人,供大于求两倍多。

  “中央社”报道,台湾“行政院”科技顾问组、工研院、资策会、生技中心等单位今天联合举办“二OO七年到二OO九年台湾产业科技人才供需总体检”研讨会。生技中心副研究员陈丽敏分析,在新兴生技与制药产业方面,未来三年台湾新兴生技与制药产业新增之人才需求为两千四百六十人,复合平均年成长率为百分之四点三。在组织功能方面,新兴生技人才需求以生产制造居多,其次为研发与行销;制药产业则以行销需求较高其次为研发与生产制造。

  她称,虽然台湾的生技与制药产业人才供应足够,但却多以基础研究人才居多,专业技能有待提升,且缺乏高阶研发与全球化经验的经营管理人才,尤其是全球行销人才对厂商而言,更是求才若渴。

  在医疗器材产业方面,工研院IEK产业分析师黄博伟说,医疗器材产业已逐渐成为全球化的产业,需要面对激烈的全球竞争与挑战,因此如何透过产业转型,使台湾医疗器材达到产业高值化的目标成为当务之急。

  黄博伟说,医疗器材产业目前核心需求科系为机械、电机及医工,但是这些核心科系人才受到电子产业的磁吸效应,学生投入医疗器材产业的意愿较低,反而农学类及医学类投入医疗器材意愿较高。(完)

爱问(iAsk.com)